通信兵实战化训练有绝活:蒙眼攀援 单臂架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春雷 郑天才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2 04:07

七嘴八舌话利弊中达成共识——

官兵是最优秀的“创客”

网上,官兵们在热闹地讨论;网下,团领导在冷静地思考。议训会上,大家各抒己见。

有人建议:“这种训练既是基础训练的升级,也是对基本技能的进一步强化,应在全体官兵中开展。”

也有人觉得,开展此类训练时,营连军事主官必须做好可行性分析和安全风险评估,否则,一旦人员装备有个闪失,这个责任谁都担不起。

“战场是最冷酷的判官,官兵是最优秀的‘创客’。”经过一番激烈讨论,该团党委“一班人”达成共识:基层官兵处在训练第一线,对如何紧盯实战训练感悟最直接,只有充分尊重官兵、相信官兵、依靠官兵,广泛调动官兵参与军事民主的积极性创造性,才能为战斗力提升提供强大内动力。

随后,该团组织开展“我为实战化训练献一计”活动,发动全团官兵结合自身专业特点,预想可能遇到的战场情景,结合战场需求找准与平时训练之间的差距;组织官兵对提高军事训练质量效益问题建言献策,为党委支部作出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深入开展以“小点子、小窍门、小发明、小革新”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攻关活动,开设网上“军事训练博客”等栏目,创新沟通渠道,最大限度释放官兵创造力。

“战场上爆炸声、发动机轰鸣声等噪音较大,报务专业应该设置战场噪音干扰条件下收发报训练”“架设兵也是一名战斗员,应该开展携枪带弹情况下作业的训练”……一个个实战化训练“金点子”汇聚到团机关,在各专业业务骨干的精心筛选下装订成册,形成《战场情景60个怎么办》,用于指导基层开展实战化训练。

60项预设战场情景走上训练场——

“草根智慧”紧盯战场落地生根

隆隆“炮声”中,战士景文龙凝神注目,收发报声此起彼伏,一个小时后,他终于汗流浃背地完成了“战斗任务”。

“这样的训练模式很过瘾,感觉就像在战场上和敌人过招。”景文龙抹了把额头的汗水说,这样训练让他克服了对炮声的恐惧心理,有效提高了抗干扰能力。

“官兵的首创精神不容小觑。”作训股股长张佰权告诉笔者,未来战场对通信兵的心理素质要求较高,为克服部分战士恐高、眩浪、晕血等战场反应,他们广泛征求官兵意见,设置了独木桥、梅花桩等训练设施,利用多种模拟战场环境,提高官兵在复杂战场环境下的心理适应能力。

笔者翻阅《战场情景60个怎么办》看到,预设情景涵盖全团各专业战时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针对这些情况逐一制订训练标准和应对措施。该团参谋长鲍继勇介绍,这些紧盯实战的训练招法来自官兵,又反过来指导官兵成为适应未来战场的“多面手”,促进部队实战水平水涨船高。

战士鞠一鸣曾在原沈阳军区创破纪录比武中斩获手键数码拍发金牌,在前不久的战场情景模拟训练中,面对严峻“敌情”,他只取得了及格成绩。之后,他结合本专业特点,一口气提出了多个战场特情的处置办法,全都写进了《战场情景60个怎么办》。

“当好主人翁,训练做先锋。”鞠一鸣自豪地说,只要官兵提出意见建议,哪怕是不够科学的,团党委也会给予适当的鼓励;只要官兵有了小革新,哪怕是在实践中暂时用不上的,团党委也会予以肯定,激励每名官兵把本职岗位作为精武强能的“主阵地”,提升素质的“主方向”。

据悉,目前机关每周都能收到一些来自基层官兵的训练建议,前不久该团列装新装备,为让新装备第一时间形成战斗力,团队开展了“训练攻关特别计划”征集活动,共收到官兵意见建议55条,其中29条被采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