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兵实战化训练有绝活:蒙眼攀援 单臂架线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薛春雷 郑天才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8-02 04:07

对表战场,精武身手差几许

——第39集团军某通信团发扬军事民主深化实战化训练纪实

■薛春雷 郑天才 本报特约通讯员 海 洋

该团官兵进行天线架设课目训练。 赵 琛摄

蒙着眼睛,“摸黑”进行攀登固定;绑住一只手臂,单臂实施架线……7月21日,笔者在第39集团军某通信团有线兵训练场上看到,官兵们立足恶劣环境、复杂条件开展训练,浓浓“战味”扑面而来。

“只有平时多练几手,战时才能多几分胜算。”该团政委李成立感慨地说,这些战场情景模拟训练都来自基层官兵的创意,他们充分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凝聚官兵智慧力量,创新训练方法模式,推动部队战斗力持续跃升。

一次网络视频“走红”引发的思考——

意外是战场最真实的状态

提起该团战场情景模拟训练,还得从一名架设兵和一段视频说起。

这名架设兵是支援二连中士杜金晶,曾是原沈阳军区创破纪录比武500米收放线课目的冠军。去年,全军政工网策划组织“精武好身手”视频评选活动,杜金晶演示的是单手架线——模拟战场上在一只手臂受伤的情况下完成铜线架设。

练就这个绝活,背后有段故事。一次训练,杜金晶右手手臂意外受伤,不得不暂停训练。坐在训练场边,他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念头:如果战时受伤,那可不是当“板凳队员”这么简单的事了,能否在这种情况下确保任务完成?这个念头一直在杜金晶的脑海里萦绕。打那以后,他就琢磨怎么贴近战场环境,结合训练实际为自己设置情景:通过染毒地带收放线、手臂受伤架线、腿部受伤攀登……

成功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评选活动开始后,这个摄制效果并不是很好、观赏性也并不高的视频,在网络投票时意外地一路飘红,受到全军官兵热捧,最后摘得桂冠。

“紧贴战场实际的绝活,大家才会打心眼里佩服。”

“实战化怎么练,基层官兵最有发言权。”

“是否可以把战场意外情况转化为训练场上的意料之中?”

杜金晶自设战场情景获得全军视频评选大奖的事,在该团引起不小轰动,局域网上官兵们纷纷热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