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部新政:军官组训任教也要持证上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姜正伟 黄远辉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0 04:09

陆军第1集团军某炮兵旅锻造过硬指挥员

打赢本领在实战中磨砺

本报讯 姜正伟、函授学员黄远辉报道:皖东腹地,壕堑交错,硝烟弥漫。5月下旬,第1集团军某炮兵旅分队战术演练正紧张进行,导演组临机导调,指挥员灵活应对,侦察、通信、炮兵、电子对抗等多兵种联合行动迅速铺开、协同密切。该旅旅长封晓冰说,分队指挥员素质水平关乎作战行动落实,必须过得硬。

去年,该旅参加上级组织的实弹射击考核,为检验该旅营连自主指挥能力,在准备实施打击的关键阶段,上级导调组掐断了群指挥所与各分队之间的通信,有的分队指挥员一时间慌了手脚,延误了稍纵即逝的战机。

“强化指挥员能力素质是战斗力生成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野外强化训练一开始,旅党委就在议训会上形成共识。针对考核中暴露出来个别分队指挥员能力素质不过硬、处置情况不果断等问题,他们采取授课辅导、分组作业、综合演练“三步走”的训练路子,每周定期把分队指挥员集中到军官训练中心,围绕“作战指挥”这一主题,安排优秀指挥员授课辅导;组织分组作业,分队指挥员根据给定的作业条件,独立推演行动预案;运用沙盘、指挥信息系统、兵棋推演系统等多种平台组织战术演练。

战术演练是检验分队指挥员训练效果的重要方式。他们在演练中以营连为作战基本单元,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导演组随机导调,设置的情况涉及射击指挥、侦察通信、战场勤务等方面,多为突发、紧急、复杂状况,逼着指挥员深度进入情况、全面开动脑筋,在真导实练中提高战场指挥能力。

笔者穿行于演练现场,只见指挥所内运筹帷幄,指挥所外战车驰骋、炮弹呼啸,实战氛围浓厚。此次演练还专门从友邻部队协调电子干扰、无人机等多支力量配属,有效提升了分队指挥员的战术素养与联合作战指挥能力。演练结束后,该旅某营营长何建桃感慨道:“参加这样针对性强、贴近实战的演练,真是受益匪浅。”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0日 10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