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集团军特战与陆航强强联手破解夜间突防瓶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达 李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3 02:23

第1集团军探索新型作战力量深度融合

夜幕下,特种兵引导战鹰突防

本报讯 记者朱达、特约记者李勇报道:5月下旬,第1集团军一场海岛突防演练在夜间打响。演练中,3名潜伏敌后的特种兵通过激光照射系统,精确引导空中战鹰向目标发起突击,一举摧毁海岛重要设防目标。

“双剑合璧,锐不可当。”眼前这精彩的一幕,让陆航旅一名领导发出由衷感慨,“以往,由于海上目标难以辨识,直升机夜间突防突击难度大、效率低。如今,特战与陆航强强联手,夜间突防的‘瓶颈’问题迎刃而解,作战效能成倍提升。”

该集团军作训处处长孔利军告诉记者,特战、陆航、电抗等新型作战力量的蓬勃发展,成为陆军部队制胜未来战场的关键,必须充分发挥他们的作战效能。近年来,该集团军按主战主用的目标要求,不断摸索研练新型作战力量的深度融合,使之成为体系作战、信息制胜的拳头。此次演练,特战和陆航就采取预告规划、临空协同、快速建链、精打快撤等协同办法展开研练,取得了较好的实战效果。

“前方海域发现‘敌’快艇,快速摧毁……”演练中,特战队员隐蔽侦察,向驾驭战鹰的陆航旅飞行员提供海上运动目标的坐标信息后,战鹰迅速前出占领攻击位置。“发射!”随着导弹呼啸而出,远处海面顿时成为一片火海——海上目标被完全摧毁。通过演练,他们进一步规范了特战分队引导空中火力打击的时机、手段和安全防护等,检验了激光照射、数据通信、语音通信等多种引导火力打击手段。

据介绍,该集团军根据新型作战力量蓬勃发展的现状,通过网络化、模拟化、基地化等训练手段,采取互为条件、互为对手,“面对面”训练、“背靠背”检验等方式,展开新型作战力量之间的联合训练,确保新装备、新要素、新岗位尽快成建制、成系统形成作战能力。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3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