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设野战指挥所 把“充门面”的电子产品赶出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闫石 海洋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7 05:01

第39集团军某旅坚持用实战标准布设野战指挥所

把“充门面”的电子产品赶出中军帐

该旅合成营营长刘洪志(右)利用信息化装备指挥战斗。周 鹏

本报讯 闫石、特约通讯员海洋报道:作战数据精准生成、侦察情报迅即处理、信息指令快速传递……5月24日,第39集团军某旅一场合成营演习在辽南腹地激战正酣。红方合成营指挥所内,不见大屏幕、没有投影仪,仅有电脑显示屏发出幽光。然而,信息流却在看似有些“简陋”的几台电子设备之间高效运转。旅长韩向春说:“信息化装备并不是多多益善,只要有机融入作战指挥体系,就能形成高效战斗力。”

韩旅长话中有话。一次合成营检验性演习中,为增强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红方合成营营长刘洪志向旅里额外申请了大量信息化装备,同时在指挥所配置了投影仪、大功率音箱等电子设备,为中军帐配备了“最强大脑”。战斗打响后,刘洪志命令所有信息化装备全部开机,然而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狭小空间内,电子设备间产生了自扰、互扰现象;因信息拥堵,反而给指挥决策带来不小麻烦……初战失利,刘洪志命令指挥所迅速转移,然而投影仪、音箱等电子物件成了累赘,影响了部队行动。

貌似强大的信息化作战力量,缘何这么快就败下阵来?“过多的电子设备反而容易使指挥员陷入‘信息迷雾’”“战场态势瞬息万变,哪还允许架上投影仪展示战场决心图”……痛定思痛,官兵们明白了这样一个理儿:未来信息化战场不能靠信息化装备“充门面”,只有坚决摒弃信息化建设的“坛坛罐罐”,才能确保未来战场精准定位、精实行动、精确释能。

坚持用实战标准衡量野战指挥所布设,该旅明确规定训练演习禁止使用不符合实战要求的电子产品,研究细化了训练演习中各级作战力量信息化装备的配属方案,同时加大干部骨干信息化知识学习运用和信息化装备实装操作的力度,确保人人过关、个个过硬。

万千信息数据为千军万马开道。新一轮对抗演习硝烟再起,笔者在现场看到,刘营长端坐在“瘦身”过的中军帐,目视电脑,轻点鼠标,一道道命令准确下达各火力单元,道道火舌向“敌”阵地扑去……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7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