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兵种战术训练课目,竟练出合成营实兵演练的味道!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牛辉 石敬德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03 02:37

第39集团军某旅创新组训模式实现多兵种全要素参训

打破建制,兵种协同常态化

本报讯 记者牛辉、通讯员石敬德报道:一个兵种战术训练课目,竟能练出合成营实兵演练的味道!5月27日上午,第39集团军某旅组织的装甲步兵战术对抗训练中,坦克、炮兵、通信、修理等10余个担负配属任务的兵种分队悉数亮相。官兵们介绍,模块化组训取代按建制分训,是该旅按实战要求组织开展野外驻训的新变化。

“兵种协同作战不能搞成‘拉郎配’。”该旅旅长刘纪远介绍,受野外训练场地限制,一些部队在驻训期间习惯区分兵种专业和建制营连,分批次、分场地组织训练。这种组训方式虽然解决了场地限制,但各兵种分队往往“单打独斗”,很难使兵种协同作战能力得到常态化锤炼。

今年野外驻训以来,该旅把按建制分批训练改为模块化分区训练,在确保每批进场训练分队兵种要素齐全的基础上,形成模块化训练梯次,为锤炼兵种协同作战能力做好铺垫;探索模块化训练机制,在各兵种和小专业之间推行信息、资源、数据等要素共享,挖掘单一兵种在协同作战中的潜能;科学统筹各兵种驻训课目进度,在主战兵种组织战术训练、实弹射击、实兵演练等环节,确保其他兵种全要素参训,在协同战术行动中检验各兵种训练质量。

置身该旅训练现场,记者看到两个装甲步兵营交锋时,在同一训练场地驻训的其他兵种分队不再当“看客”,而是依据其作战流程执行相应战术行动。对抗过程中,自行火炮分队与迫击炮分队共享准确的气象数据,实弹射击全部命中靶区。自行高炮、坦克等兵种分队还随装甲步兵分队一起发起冲击,使阵前防空、火力协同等多个战法得到有效检验。

据了解,截至目前,该旅已组织3次兵种间的模块化合练,不仅各兵种专业基础课目训练优良率较以往有明显提升,官兵对协同作战中兵种运用时机、如何发挥作用的理解认识也得到进一步深化。走下训练场,该旅装步三连上士宋加伟兴奋地说:“开展模块化训练,让我真正体会到什么才是像打仗一样训练!”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03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