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人李长勇是如何攻克全军性难题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雁翔责任编辑:杨红
2016-05-24 02:04

怎样对待自己的过去,就将拥有怎样的未来

眼前的长勇,英俊,健谈,淡定,性格开朗,神态洒脱,孩子般的笑容总浮在脸上,让我的心头不时落进一缕缕阳光,就像阳光穿过浓荫,将碎金铺在地上。

“很小的时候,你就遭遇了人生最大的湍流,那些创痛在你心灵深处落下过怎样的斑驳与忧伤?”我问。

“迎难而上,不懈冲锋,是责任使命,也是我的性格使然。”他笑着说,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勇敢、坚强、善良、执著,只是在生活的拍打中,有的丢失了,有的被关在心底,人生其实没什么艰难,每寸光阴都有用。也许内心经过湍流拍打的人,更能从容面对挫折与考验。

河北吴桥,是国内外公认的杂技之乡。在李长勇童年的记忆里,曾经有过一小段快活时光。上世纪80年代初,大部分农村家庭都还在为吃饱饭挣扎着,父亲已买了车跑运输,在河北吴桥县南徐王乡连十庄一带,他家的生活已提前翻开了崭新一页。

改变发生在1986年,29岁的父亲在一次车祸中去世,母亲无法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丢下他和2岁的弟弟走了。这一年,他5岁。

幸福时光如流星划过夜空,转瞬即逝。奶奶体弱多病,爷爷亦患着重病。命运的湍流突然把他卷进了漩涡。

上学背着弟弟,哭闹时赶紧领到教室外边去哄,等安静或睡着了,李长勇再回教室学习。放学后,他用布带把弟弟捆在背上,帮家里干农活和家务。

扶犁耕地、喷洒农药、捡破烂、砖厂搬砖……他渴望用自己稚嫩的肩膀尽可能多地帮家里分担一些生活的重负。

爷爷癌症晚期,奶奶患病无法下床,他不忍再念书,要出门打工挣钱,被奶奶一顿打,又含着泪水回到学校。他的身上背负着这个苦难家庭的全部希望与重任。

“村支书在大喇叭里动员左邻右舍为我家捐助,我在教室里低头听着,咬着牙不让眼泪落下。”他说,“爷爷奶奶治病没有钱,父亲买车还欠着别人2000多元外债。”

村支书拿来900元,说钱是村民捐的,不用还。“钱是有数的,情是无价的,不管日子多难,这些钱咱都得慢慢还上。”奶奶让他去村支书那里抄了一份捐款名单。

12岁时,爷爷病逝,破碎的家更是雪上加霜。每次还钱时,他会领着弟弟按奶奶的吩咐,为每家买一份礼物表达谢意。不管还多还少,礼物一家都不能少。

在贫穷与苦难的岁月里,家人的爱、乡亲的爱、老师的爱,像温暖的阳光,照亮了他奋力前行的路,也将一粒粒爱的种子悄然埋进了他的心底。

2000年,李长勇以高分考入解放军军械工程学院。但津贴一分都舍不得花,他要攒着为奶奶治病,还乡亲们的账。一直到大学毕业这年,账才还清。

2005年,他又返回母校攻读硕士研究生。谁知刚开学,就传来了坏消息,奶奶突发脑血栓,瘫痪在床。弟弟也在当兵,谁来照顾奶奶?他没任何犹豫,就决定将奶奶接到身边照顾。

“离开村子时,奶奶的泪水一滴一滴落在我的脖子上,说自己这一走,有生之年可能再回不到家乡的老屋了,不走,又怕影响我上学。那天,奶奶哭,我也哭。”说罢,他扭过脸去,静静地望着窗外。

背着奶奶上学的日子,很苦,也很甜。学校附近的房子租不起,他在郊区租了间小屋,一边发奋读书,一边精心照顾奶奶。

尽管他每月有1000多元的工资,但房租、生活费和医药费,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给奶奶补充营养,他每天开水泡馒头,却总会给奶奶炖一碗肉汤。周末天气好的时候,他会背着奶奶去公园散散心。

学校与出租屋,一辆破单车,一天两头跑,风雨无阻。他不光要为奶奶洗衣做饭,端屎端尿,擦拭身体,还要不停地背着奶奶四处求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