邀你逛一逛第26集团军某旅的“创新大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刘明鹏 唐玉江 仇成梁责任编辑:张硕
2016-05-11 03:30

第26集团军某旅集中展示官兵小发明小创造——

“创新大集”好热闹

■刘明鹏 唐玉江 本报特约记者 仇成梁

导弹一营助理工程师罗德强(右二)向战友介绍他的小发明。仇成梁摄

4月26日下午,第26集团军某旅在营区组织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创新大集”,集中展示官兵自主创新革新的小发明小创造。

走进该旅“创新大集”,只见革新成果琳琅满目,其中,一些和战法训法紧密相关的创新成果让人眼前一亮。

首先进入记者视野的是修理营技师游晓亮革新的多功能电源。这个电源看上去构造并不复杂,功能却不简单,可让某型高炮连续击发次数以及野战照明时间大幅提升。技师赵洪江和他徒弟的杰作是个圆形的“行车指示灯”。该器材操作方便,不仅可用于车辆间信息联通,还可进行密语信号传递。

修理二连四级军士长付春明自主研制的车载储水洗消罐前,围了不少官兵。这个车载储水洗消罐由储水罐、长水管和调压阀组成,既可以用于长途行军给轮毂降温、提供野外车辆洗消,还可以为官兵解决饮水和洗澡问题。

据介绍,此次大集展出的创新成果来自全旅多个单位。这些出自基层各个岗位、各个专业官兵之手的小发明小创造,都是经过实践检验后,才有资格进行展示。近期,该旅正在展开铁路装卸载训练。修理营士官侯文鹏发明的铁路装载司机自助定位器正好派上用场。这个定位器不仅安装使用简便,而且白天、夜间都能使用,大幅提高了车辆定位速度和装载效率。

放眼整个“创新大集”,野外红外探测定位报警器、夜间交通指示牌、轻武器夜间靶标显示控制器……某导弹营摆出的成果全部与打仗紧密相连;太阳能水壶、五色信号灯、红外报警器……某高炮营展示的成果样样带着野战特色。

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他们着眼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先后出台多项措施鼓励官兵立足本职创新攻关。近年来,该旅先后有18名官兵因为革新成果过硬、创新训法战法贡献突出立功或提前晋职晋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