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治工作如何实现“互联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朱达  韩志言 陈云责任编辑:张硕
2016-04-29 03:27

行进在“e时代”的春天里

——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推进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的调查与思考

■本报记者 代烽 朱达 特约记者 韩志言 陈云

写在前面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互联网+”时代扑面而来。伴随网络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官兵,身上有着鲜明的时代烙印,他们崇尚“指尖上生活”、青睐“虚拟化表达”、喜欢“平等式交流”。

拒绝网络就是拒绝时代,走进网络才能走进新时代官兵。政治工作任何时候都要走在时代前沿,引领思想和风气之先,这是政治工作的生命力所在。我们应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推进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加快发展基于信息系统的网络政工、数字政工、视觉政工、体验政工,实现网络载体与政工本体有机结合、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为“生命线”加载“数据链”。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近年来,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积极探索“互联网+政治工作”的新路子,构建了网上学习、网上教育、网上党建、网上娱乐、网上服务等多个平台,使政治工作更具时代性、更富创造性,从而更加贴近官兵、走进官兵、撬动心灵。

行进在“e时代”的春天里,我们阔步走向未来。

手机屏、电脑屏、电视屏“三屏连接”,局域网、互联网、手机移动互联网“三网覆盖”,文字、图片、视频立体呈现……4月13日,在陆军第31集团军某师政治工作创新演示现场,种种新手段频频亮相。

近年来,该师紧跟时代、紧扣中心、紧贴官兵,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创新,持续打造政治工作信息化“升级版”,让政治工作焕发出时代张力。

时代挑战就在眼前,你不拥抱她,她就抛弃你——

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过关得先过思想关

4月23日,吃完晚饭的上士李伟,打开手机与千里之外的妻子视频通话,为她祝贺生日。

通话结束,李伟高兴地告诉记者:“我和家属长期两地分居,家属一个人照顾老小,时有抱怨。现在用上智能手机后,和家属之间的感情融洽多了。”

手机视频通话,对老百姓来讲,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对军人来说,曾是一种奢望。

去年7月,原四总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基层工作指导和管理秩序若干规定》,对智能手机使用“松绑”,赢得了基层官兵点赞。个别心急的战士立即登录局域网给师领导信箱留言:总部对智能手机使用放开了,请问我们师咋办?领导很快给予回复:按总部指示办。

虽还未接到上级的正式文件,但师机关已“炸开了锅”。有人高调宣称:“我们终于迎来了信息网络的春天,不再落伍于时代。”有人忧心忡忡:“手机如手雷,放开后,不知会捅出什么样的娄子?”

收到正式文件后,令他们没想到的是,原南京军区机关让师里担任智能手机使用先行试点任务。

任务下达,师党委认识一致: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过关得先过思想关。

于是,一场“头脑风暴”率先在师党委机关干部中掀起:现在的青年官兵,入伍之前大多是“拇指族”,网龄比兵龄长,入网比入伍早。对他们而言,互联网和手机不是工具,而是生活,不让他们用手机上网,某种意义上就是隔断生活、脱离社会。

“事实证明,潮流是堵不住的。时代挑战就在眼前,你不拥抱她,她就抛弃你。”党委会上,师政委黄朝辉的话掷地有声,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思想一统一,行动就坚决。很快,一批功能齐全、资费优惠的智能手机下发到官兵手中。

方寸屏幕间,掌上大乾坤。令人欣喜的是,互联网不仅给官兵提供了广阔的学习、教育、娱乐、交往、生活平台,也给政治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一系列可喜的变化。

——提升了教育的吸引力。师通信营有线电连指导员张庆亮告诉记者,连队结合网络热词和热点问题,在每周政治教育结束时布置一个话题,引导官兵上网查阅收集资料,下一周教育时间全连进行讨论交流,“变单口为群口”,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拉近了亲人间的距离。装甲团坦克一连指导员滕云一家三地,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后,一家人定期在微信群里聊天互动,其乐融融。

——丰富了文化娱乐方式。以前,连队组织教歌时,多是教歌员唱一句,大家跟唱一句。现在组织教歌,只需把所学的歌曲下载后,利用茶余饭后学一学、唱一唱,很快就能学会……

“拒绝网络就是拒绝时代,走进网络才能走进新时代官兵。”该师积极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开展“信息政工”“网上政工”“精准政工”,有效提升了政治工作信息化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