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哥哥遗志从军戍边 转业后又送儿子参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雁翔 朱乾坤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3 03:34

伯父和舅父血染疆场,父亲和母亲从军戍边,他也矢志精武报国……主题教育课堂上,排长张文林一家人接力传承强军梦的故事感动官兵——

烈士家书,吹响强军冲锋号

▉本报记者 王雁翔 通讯员 朱乾坤

“你伯父和舅父为国捐躯,你是英雄的后代,妈妈希望你在军营不辜负自己的青春,续写军人荣光……”今天,在南部战区陆军某团主题教育课堂上,排长张文林的母亲杨子芬的深情讲述,以及一封封泛黄的烈士家书,让在场官兵深受感动。

该团政委汤宏波介绍说,张文林的伯父张命良、舅父杨子龙在边境自卫作战中英勇牺牲,分别荣立二等战功和三等战功。面对噩耗,张文林的父母擦干眼泪,坚决要求从军戍边。张文林大学毕业后,再赴军营从军报国。一家两代人的报国情怀,堪称主题教育的活教材。

伴随着杨子芬的深情追忆,官兵们的思绪回到1979年5月28日。那天,部队派人给烈士家里送回遗物,杨子芬在哥哥杨子龙的衣物中找到21封未发出的家信,其中有他留给父母的遗书。

“亲爱的爸妈,我很想你们。当你们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也许我已经牺牲了,请你们相信儿子,我决不会给军人丢脸。如果我牺牲了,希望你们帮我完成我的使命……”聆听烈士家书,台下一片寂静,许多官兵眼里满含泪水。

英雄已长逝,家书传嘱托。为继承哥哥遗志,杨子芬毅然参军奔赴边关,并结识了同是烈士亲属的张跃良。两人结为伉俪后,把戍边卫国作为毕生追求,一直铆在边防默默奉献。1985年,夫妻俩自觉服从军队改革大局,脱下军装回到家乡工作。儿子出生后,他们专程来到杨子龙和张命良的墓地。在墓碑前,杨子芬含着泪说:“哥,你放心,我一定把儿子培养好,让他到部队继续完成你的遗愿。”

2012年,张文林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同样选择了从军报国。他牢记父母嘱托,勤学苦练,争当精武标兵,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军事比武中摘金夺银,并凭借过硬军政素质提干。2015年7月走上排长岗位后,他精钻深研,很快掌握多种新型装备操作技能,并成长为带兵组训的行家里手,不久前在全团军事比武中带领战友夺得排战术和综合射击两项第一。

这堂主题教育课,在全团引起强烈反响。记者在该团局域网上看到,短短半天时间,留言跟帖已近千条。官兵们纷纷表示,要以英雄家庭为榜样,在改革强军大潮中书写属于自己的军人荣光!

(本报广州4月12日电)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3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