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某师5次改编6次换装 越改越勇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王雁翔 王文锥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12 04:01

南部战区陆军某师创新成果展激活主题教育课堂

换装转型故事 激发改革动力

本报讯 记者王雁翔、特约通讯员王文锥报道:3月下旬,记者走进南部战区陆军某师,别开生面的主题教育课堂让人眼前一亮:官兵正在30余项装备技术创新成果组成的小型展览前,聆听创新成果背后的故事。该师政委李旭东说:“这里的每一项成果都对应着换装转型发展中的具体难题,是官兵锐意创新投身强军实践的生动见证。”

该师先后经历5次改编、6次换装。这几年,在向两栖机械化部队转型发展过程中,师党委教育引导官兵把换装转型带来的挑战当成机遇,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破解新装备训练难题。3年来,官兵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探索创新,取得90多项装备技术革新成果,其中3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官兵是部队建设的主体,这些接地气的创新成果,不仅是战斗力跃升的助推器,也是改革强军主题教育的生动教材。”李旭东告诉记者,他们选取30余项有代表性的创新成果进行展览,引导官兵从转型发展的创新实践中汲取力量,自觉投身改革强军实践。

海上上下登陆舰是两栖装甲装备训练中的一个难点课目。驾驶员对车体姿态掌控不准,就容易产生视觉盲区。为攻克这一难题,某团驾驶员舒东明主动探索,经历上百次失败后,研制出全景辅助观察系统,使战车登舰有了良好的观察视角。听完舒东明的创新经历,某装甲团特级驾驶员王锐感慨地说:“没有担当意识,就不可能有这些创新成果,每项小发明、小革新,都需要智慧和勇气。改革强军也会有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我们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争做改革强军路上的‘铺路石’。”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12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