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战区陆军今年将组织25场重大演训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姚远
2016-03-31 03:19

■脑子里装着“大陆军”思想、脚着楚河汉界“旧鞋”,融入战区、融入体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改变“大陆军”思维,不是陆军的终结,而是陆军的新生。打造联合文化势在必行

联战联训,首要的是“思想革命”

■本报记者 陈典宏 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

开栏的话

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幕已经开启,其涉及的范围之广、触及的问题之深、面临的矛盾之多,前所未有。

走进“摸不到石头”的深水区,此次改革要解决我军长期积累的一系列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必然面临观念之囿、利益之墙、制度之缺带来的巨大冲击和挑战,还要面对许多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风险。

如何化解好这些挑战和风险,事关改革的成败。日前,本报组织多路记者赴部队采访,通过所见所闻、所思所感,为改革强军建言献策。从今天起,本版推出“聚焦改革一线——记者来信”栏目,期望记者们在信中触及的问题,得出的思考,提到的建议,能引起全军部队的关注和重视。

编辑部:

此次编制体制调整改革,对陆军的冲击前所未有。如何转换角色融入新的联合作战体系,是摆在陆军官兵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3月下旬,记者来到南部战区陆军采访时,司令员刘小午坦率地告诉记者:陆军建设,一定得融入联合作战体系之中。

“联战联训,首要的是‘思想革命’!”刘司令员的话,在记者心中产生共鸣:大凡成功的改革,必先从思想改起。对于陆军部队而言,如果脑子里装着“大陆军”思想、脚着楚河汉界“旧鞋”,融入战区、融入体系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记者在南部战区陆军看到,“换脑工程”成为党委扩大会议的高频词,领导们反复强调“身子进了新体制,脑子不能留在旧体制”,用习主席关于联合作战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统一大家思想。在基层部队,“破除旧思想,树立新观念”的大讨论也在广泛开展,上上下下都被发动起来,围绕此次改革开始“思想突围”。

经过广泛的思想发动,“大陆军”观念会妨害联合作战的观点,如今已被南部战区陆军许多官兵接受和认可。然而,要真正清除“大陆军”观念的影响,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大讨论中,官兵们谈到一件往事引起记者的思考:

一次战斗,某集团军一个战功卓著的英雄团担任主攻,在滩头战斗中遭“敌”方逆袭,差点被赶下海去。关键时刻,空军战机及时相助,解了燃眉之急。仗虽打赢了,但一些官兵私下聊天时却抱怨:“风头”被空军抢了,“英雄团”的面子往哪里搁?

不经意的几句抱怨,让潜意识中的“大陆军”观念暴露无遗。官兵们在与记者座谈、交流中,这种思想“一不小心”仍会流露出来。比如,一位师领导向我们介绍完一场精彩的陆空联演,由衷地发出感叹“解决战斗还得靠我们”;一位与记者熟悉的干部私下谈到,战区陆军这么重要的单位,机关怎么搬到边陲省份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