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旅400余名上等兵竞争158个预提士官培训名额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典宏 周钰淞 李源俊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6-03-07 04:20

南部战区陆军某山地步兵旅400余名上等兵报名竞争158个预提士官培训名额——

从教导队“冷热”里看变化

■本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周钰淞 李源俊

带战术背景手榴弹实投、多种姿势对不定距离目标射击……2月下旬,在南部战区陆军某山地步兵旅教导队,一场近乎“严苛”的预提指挥士官选拔考核正如火如荼展开。

“今年有400多人报名竞争158个预提士官培训名额,比去年报名人数整整翻了一倍。”教导队队长包军权介绍说,近年来该旅想来教导队培训成为预提士官的战士逐年增多。

据了解,作为一支新型山地作战力量,该旅近年来陆续列装了不少新型装备,以训练“标准高、难度大”著称。而该旅教导队担负着培养组训骨干的重任,被官兵视为“魔鬼训练营”。

既然是“魔鬼训练营”,为何还有这么多人想进教导队?

“改革来了,想留在部队发展。”参考对象、四营上等兵刘文银直言,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增添了他留在部队发展的信心和动力。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说,要开发管理用好军事人力资源,增强军人职业荣誉感自豪感。这意味着,改革将给我们带来更多可实现自身价值的平台。”刘文银说,近年旅里陆续列装了不少新型装备,信息化专业技术岗位随之增多,官兵发展进步的空间、成长成才的途径愈发宽广。

“有机会、能作为,是战士们留队发展的深层次原因。”包军权接过话茬说,要想有作为还得有本事,所以大家都想到教导队淬炼强素质,为以后在部队长期发展打基础。

“还有,部队风气变好了,大家干劲更足了。”讨论越来越热烈,旁边几名战士也围拢过来说。

“组织考虑个人事,个人考虑打仗事。”教导队教练班长、上士陈相友介绍,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旅党委对照会议精神加强基层建设,尤为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想方设法解忧帮困,大力营造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的环境氛围,官兵有了更多获得感、归属感和认同感。

就拿这次考核来说,因参考人数远远超出教导队承训比例和部队岗位需求,不得不淘汰部分人员。这事关战士切身利益,他们坚持战斗力标准,始终按照基层党委推荐、综合考评、择优录取的原则,全程公开透明,现场评判打分,谁优谁劣一目了然,官兵无不心服口服。

言及此次考核,总评成绩名列第三的一营上等兵杨阳激动地说:“真心感谢组织帮忙!”

去年夏天,来自单亲家庭的小杨家里因征地拆迁发生纠纷,远在部队的小杨心急如焚。旅领导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与当地涉军维权部门协调,很快解决了补款问题。

“我看,吸引大家留队的重要原因是军人地位提升了!”“还有,大家反感的‘四风’‘五多’问题少了,拴心留人环境好了!”……战士们你一言我一语,打开了话匣子。

教导队的“冷”与“热”是部队建设的晴雨表。部队环境好,自然人人想留队发展,实现自身价值。随着改革强军全面启动,正风肃纪的强力推行,基层待遇的逐年提升,记者有理由相信,明年基层部队的教导队将更加火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