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军改中高职低配,干部赫丛庆是怎么做的?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牛辉 魏国 王沛责任编辑:康哲
2016-02-22 02:04

“铁”字当头, 转型重塑催征人

——北部战区陆军党委机关开展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专题教育实录

■本报记者 牛 辉 特约记者 魏 国 王 沛

北部战区陆军领导机关开展“学、研、训、考、评”,图为机关干部正在进行标图训练。梁志杰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北部战区陆军机关,只见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得知党委常委要带队赴千里之外的白山黑水、边关哨所调研,机关干部都主动请缨、踊跃报名。

知任图进,知责思为。在战区陆军开展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专题教育中,他们聚焦“立起‘四铁’标准,聚力开新图强”主题,用“四铁”标尺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激励着官兵在新起点、新使命中立起标杆、树好样子。

所有步伐统一于看齐意识

曾数次经历改革调整、辗转在多个单位任职的原沈阳军区政治部副师职干部赫丛庆,在这次改革中再度接受“人生大考”:到距家千里之外的北部战区陆军机关任职,而且是高职低配——拟任某处副处长。

接到岗位调整通知的那一刻,赫丛庆坚定地选择了服从命令,可心里还是感到些许失落。如今,随着专题教育的深入,失落的情绪早已被工作的热情所取代。

记者了解到,早在教育筹备阶段,北部战区陆军党委就专题学习习主席在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大会上的训词和在接见军委机关各部门负责同志时的讲话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此指导专题教育紧扣形势任务。

在此基础上,战区陆军主官带头登台授课,围绕“什么是看齐、怎么看齐”进行讲解,引领机关干部把看齐意识落实到思想和行动上;所有常委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小组会,开诚布公进行思想见面、问题剖析和当众承诺;机关干部谈体会、找不足、订措施。

“就像队列里有基准兵,领导把基准亮出来,向哪看齐、怎么看齐就有了清晰依据。”在战区陆军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讨论等活动现场,机关干部们的认识高度一致: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建设能打胜仗军队的必由之路,不管个人面对怎样的困难和考验,都应当自觉强化看齐意识,立起建设“四铁”机关的新标准。

一切工作“准星”对准打仗“靶星”

春节前,战区陆军6名党委常委同时启程,分赴基层部队,开启为期一周的调研摸底。作战处处长刘林吉介绍说,此次调研的重点,就是摸清部队底数、了解矛盾问题,为指导部队转型和备战奠定基础。

规范战备值班、完善应急预案、指导部队冬训……细细品味战区陆军机关成立以来,党委一班人打出的这套“组合拳”,机关干部们对战区陆军党委的抓建思路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把练兵备战当主业摆主位,使工作的‘准星’对准打仗的‘靶心’。”

教育展开前,战区陆军党委调研发现,部分机关干部对“军种主建”的职责定位理解不深不透。为此,他们注重引导大家从习主席训词中寻找答案、解开扣子,组织文艺小分队精心创排了歌舞剧《训词在我心》、歌曲《誓言》等12个节目,将习主席训词搬上舞台、演到一线,确保落地生根。

专题教育结束后,机关各部立即围绕“积极投身陆军建设转型”这一课题付诸行动:参谋部专门抽组人员,对原沈阳军区所属各部队往年冬季训练中总结的10余种训法战法进行论证;政治工作部围绕战时政治工作特点规律进行探索实践,总结梳理出5类21条宝贵经验;后勤部围绕如何推动保障力量与作战部队联合练兵进行深入调研,收集整理出指挥机构一体融合、课目内容一体设置、演练行动一体联动等有效招法;装备部根据新型陆军作战样式、参战装备和战场环境的转变,把研究探索武器系统、战场储备、机具设备、保障装备等新的配套建设体系提上日程。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一场专题教育,使战区陆军机关迅速刮起了“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的头脑风暴,按照“四铁”标准练兵备战蔚然成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