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老兵叫板干部:大学生,敢不敢和我们比一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 晗 王 乐 本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责任编辑:遥远2014-11-26 02:22

穿越蘑菇云的战斗

——第21集团军某防化团二连按强军目标锤炼过硬保障本领纪实

■王 晗 王 乐 本报特约记者 王广利

二连对山区染毒道路实施洗消作业。 高方录 摄

■引子: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试验成功。从那时起,第21集团军某防化团二连先后23次担负保障任务。1988年4月,中央军委授予该连“保障科研模范连”荣誉称号。50年过去了,该连尽管任务转型,装备更新,但“哪里受染最严重就在哪里作业,哪里任务最艰巨就在哪里出现,哪里环境最艰苦就在哪里奉献”的连魂始终未变,在“能打仗、打胜仗”的强军实践中续写着新的篇章。近年来,连队党支部分别被中组部、总政治部评为全国(全军)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16年被兰州军区、集团军表彰为先进基层党支部,先后18次被兰州军区和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连队,6次荣立集体二等功,7次荣立集体三等功。

敢于竞争:人人争当标兵

“进了二连门,不想当标兵都不行,谁拖了连队后腿自己都感到脸红。”说起在连队的感受,被团表彰为“精武标兵”的侦察班班长张正意深有感触。

某新型核污染检测车列装后,张正意向连队第一个申请驾驶操作,他白天练操作,晚上查资料,仅一个月就摸索出操作使用和检查维修两个“流程图”,并给全团做了作业示范。去年6月,张正意参加集团军岗位精武赛,一人参加4个课目比武,夺得三项第一、一项第二。

“二连官兵都有股勇当标兵的虎气,在这个崇尚‘拼’的氛围中,每个人都会被激发起向前冲的闯劲。”指导员张方刚如是说。去年3月,他大学毕业刚到二连任职,连队专业骨干就当面叫板:“指导员是大学生干部,敢不敢跟大家比试比试?”张方刚当即应战,连续3天的比拼,除5公里武装越野和防化侦察外,其余课目都被远远甩在后边。

“请大家监督,3个月内赶不上队,我在全连军人大会上作检查。”应战一结束,张方刚立下“军令状”。就这样,张方刚与战士一起同训普考,请专业骨干把关逐课目过关,很快赶上了队。今年7月,团队组织半年训练考核,张方刚取得干部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大学生士兵马宇斌刚到二连时,由于体能跟不上,一度消极失落。“你不勇敢进取,没人替你坚强。”张方刚用自己的成长经历引导马宇斌挑战自我,还和他结成训练对子。去年年底,马宇斌被评为“优秀士兵”,还当了副班长。特招士官白金龙入伍仅半年,就熟练掌握了千余种有毒有害物质的分析测量方法,能够对百余种核元素实施侦别和检测,成为连队专业骨干。

据了解,近5年来,二连为兄弟连队输送各类骨干2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