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新兵教育点准"穴"讲好8堂课 过好8道"关"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秦树发 樊西刚 丁雅涵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5 03:03

第54集团军某团新兵教育点准“穴位”

讲好8堂课 过好8道“关”

■秦树发 樊西刚 本报特约记者 丁雅涵

“过去,我很抵触批评,现在我明白批评其实是一种深沉的关爱。下面,我想说说自己的故事……”11月中旬,在第54集团军某团“新兵上讲台”电视节目中,新兵唐滨面对镜头,动情讲述自己闯过“批评挫折关”的成长经历。

“90后新兵普遍生活条件优越,心理调节能力较弱,如何正确面对批评挫折是他们需要共同面对的一个成长课题。”团政委王建忠说。今年筹划新兵教育期间,该团根据历年来新兵的成长规律和今年新兵的时代特点,总结梳理出“入伍动机关”“思亲想家关”“自立能力关”“纪律约束关”“苦累情绪关”等8个成长“关口”,根据不同的“思想地形”排兵布阵,有针对性地“烹制”出8堂集中教育课,引导新兵一关一关地过,过一关前进一步。

走好军旅路,系好“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通过调查,该团发现43%的新兵都是“军旅热剧”粉丝,来到现实军营后,对比电视剧里的金戈铁马,往往心理落差较大。为引导新战士过好“入伍动机关”,他们把新战士拉到黄河岸边,组织了一堂特殊的现地参观教育课:只见百余名官兵同时展开作业,大型架桥装备轰鸣而过,一道浮桥在短时间内横跨黄河天堑……威武雄壮的演练场面,让新战士们赞叹不已。“到了战场上,没有工兵开路,谁能过得去?!特种兵牛,我们工兵也很牛!”入伍后一直为没有当上特种兵而郁闷的新战士程晓坤,在打电话给亲友时十分自豪。

采访中,该集团军政治部领导介绍说:“这8个‘关口’的设计切合新兵实际,8堂集中教育课针对性很强,相当于手把手教新兵一颗颗扣好军旅人生的‘扣子’。”如今,以“过好8个‘关口’,争当合格战士”为主题的新兵系列教育已在该集团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