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南京军区装备部多方会考 教员也要考场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1 03:41

南京军区装备部多方会考提升装甲装备维修保障能力

既考“运动员” 又考“教练员”

本报讯 李庆祝、记者欧阳浩报道:以前只在教材上见过名字的总部院校专家教授,如今却来到考场成为学兵的考官。10月下旬,南京军区装甲装备初级修理工毕业考核在某修理训练大队举行。一上考场,学兵们发现这次考核不一般:考官都是陌生面孔,熟悉的教员跟学兵一样走上了考场。

“这次的考官都是我们从总部院校和送训部队专程请来的。”南京军区装备部军械装甲部领导介绍说,今年他们改革考核模式,变自训自考为多方会考,考察学员的真才实学;同时,教员也同步走上考场,检验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从源头上促进维修保障能力的提升。

近年来,时常有基层部队反映新毕业修理工技术不过硬,回到部队后无法胜任本职岗位。军区装备部军械装甲部调研后发现,问题出在学兵培养考核模式上。修理工培训是由某修理训练大队承担,过去采用自训自考方式,“出口关”把得不严,有的学兵队片面追求合格率,考试降低标准;有的教员抹不开面子,考场上“高抬贵手”。这种毫无压力的考核模式,不仅难以激发学兵的学习热情,也降低了教员的教学和科研热情,进而影响到该训练大队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从今年开始,他们改革考核机制,由总部院校、军区装备部机关和送训部队“三方会考”,“教练员”不再担任“裁判员”,而是和“运动员”一起参考。与此同时,他们加大实战化考核力度,所有考核课目全部放在实战化背景下,随机设置各种野战修理要素,考察学兵战场抢修能力。考核后,学员成绩向各送训单位通报,不合格者坚决退回;教员教学评估不合格以及所教课目合格率低者,一律“停岗”补训。

“过去教学轻轻松松,教好教坏一个样,一本教案管几年;如今教与学紧密相连,不光要严格教学还要积极创新,将最新的知识传授给学员。”教员胡道清感慨地说。同时,学兵们也倍感压力,过去当上学兵就像进了“保险箱”,基本都能拿到毕业证,现在不扎扎实实学本领根本别想过关。

据悉,这次考核最终有10多名学兵成绩不合格,没能拿到毕业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