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北京军区首次组织士官长集训 探索士官长制度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1-20 04:02

北京军区首次组织士官长集训

探索在建制旅(团)、营、连分别设立士官长

本报石家庄11月19日电  记者钱晓虎、通讯员赵帅报道:北京军区第一期士官长预任对象集训,昨日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结束。62名军政素质过硬、具有培养潜力的优秀士官带着沉甸甸的学习成果返回部队。

今年年初,总参赋予北京军区某机步旅士官长制度试点工作,探索在建制旅(团)、营、连分别设立士官长,负责部队日常军事训练、管理教育工作,为全军士官制度改革积累经验。北京军区军务部领导告诉记者,实行士官长制度,明确了指挥管理类士官的职能定位,拓宽了士官队伍发展空间,有效调动了士兵服役积极性,总部和军区首长对此高度重视,基层部队和广大官兵也对此寄予厚望。目前,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承担首次士官长集训任务的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针对士官长岗位任职的特殊要求科学筹划教学方案,精心设计教学内容,重点围绕“当好基层干部的得力助手”“成为士兵队伍的标杆和榜样”等现实课题,加大实践性、应用性课目比重,探索形成了士官长培训的一套系统完整的办法措施。

集训学员普遍反映,参加集训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大家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拓宽了思路、掌握了方法、提高了能力。来自某特战旅的士官赵彦俊说,此次集训让他熟悉了基层部队日常管理和经常性工作的基本内容,学会了组织训练和示教作业的基本方法。返回部队后,他将把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自觉投身军队改革实践,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