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为新兵制订成长路线图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11-17 05:24

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用强军目标统领新兵训练工作

制订新兵成长路线图

本报讯 韩红波、周景红报道:入伍两个多月,北京卫戍区某炮兵团新兵刘习海取得了意想不到的进步:甩掉了手榴弹投掷、100米跑等4个课目不及格的帽子,成了连队的“进步之星”。刘习海感慨地说,团里帮助新兵量身订制成长路线图,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赶,每天都有新进步。

针对新兵入伍动机多元、特长爱好广泛等特点,该团指导新兵对照强军目标要求,人人制订每月目标、新训目标、年度目标和服役期目标,采取过程控制、质量反馈的方法推进落实,有效推动了强军目标在新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他们把端正新兵价值追求作为引领新兵成长的重要环节,编印下发《中国梦强军梦学习教育资料》,组织“神炮手”到新兵营作“我的兵之初”主题报告,引导新兵把不同阶段的“微目标”融入强军实践;要求干部骨干及时对新兵进行知识能力指导、思想情绪疏导;探索精细化管理方法,严格新兵“微目标”的过程控制,根据不同课目的考核评价标准,对目标实现情况进行量化分析,绘制个人成长进步曲线图,并据此开展“五星新兵”和“进步之星”评比,有效激发了新兵的精武热情。

成长路线图引领新兵成长,有效提升了新训效益。前不久,该团组织新训课目全员普考,优秀率比去年大幅提升。

(《解放军报》2014年11月17日 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