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正文

某防空旅与空军雷达部队共享情报 打造防空利剑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9-19 07:02

(原标题:互问难题如何解 联合行动强弱项)

8月22日,一场防空演练在昆仑山某地打响。山峰遮蔽中,“敌”机行踪飘忽、难以捕捉。兰州军区某防空旅迅速接收并分析空军某雷达部队传来的空情,先“敌”发现、先“敌”开火。该旅旅长告诉笔者,他们借助空军雷达部队强大的侦察预警能力,在不同方位观察同一批次空情,比以往看得更清、更快、更准,处理空情的效率也成倍提升。

今年7月,该旅整建制奔赴雪域高原展开高原寒区使命课题训练。刚到高原,一个棘手难题摆在官兵面前:部署在高寒山地的警戒雷达和火控雷达受山地起伏遮蔽影响,探测距离大幅缩短,作战效能大幅降低。

空情保障是防空兵的生命线,没有实时有效的空情保障,砥砺防空利剑就是一句空话。如何破解难题?这个旅主动与驻训地百余公里外的空军某雷达部队联系,请教破解之法,经过论证,他们建立了陆空空情共享机制和联训计划。

为适时获取有效空情,该旅派出大功率电台车,到空军某雷达部队实施远方空情保障,通过电台将空军雷达信息实时发送至旅指挥信息系统,确保旅火控雷达不再“致盲”,有效提高部队的防空作战能力。

训练之余,两家单位还对照战斗力标准,共同研究破解其他训练难题的招法,实现经验共享、训练互促。(梁 帅、浪万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