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晓峰责任编辑:袁帆
2017-12-27 22:54

深入领会重大时代课题的历史底蕴、丰富内涵、高远视界,全面领悟围绕重大时代课题的艰辛理论探索、深化规律认识、创新思想观点,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规律性、指导性的前提和基础。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重大时代课题的系统回答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

■颜晓峰

新时代产生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重大时代课题中形成的,成为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结晶。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石。深入领会重大时代课题的历史底蕴、丰富内涵、高远视界,全面领悟围绕重大时代课题的艰辛理论探索、深化规律认识、创新思想观点,是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规律性、指导性的前提和基础。

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实践基础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也是创新理论新的实践基础。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先就是要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对的重大问题,从问题出发思考和筹划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使命、基本方略、战略安排、重大部署等。全面把握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关键是扭住和解决“三个并存”问题。

重大进展与重大矛盾并存。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砥砺奋进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了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中华民族进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功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即将启程。同时,在发展的进程中,产生了一些重大矛盾和问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些重大矛盾和问题,是我国在迅速转变、时空压缩,矛盾汇聚、化解滞后的状态下,逐步积累和显现的。回答重大时代课题,首先就要面对重大进展与重大矛盾并存这一现实,正视前进道路上的问题和难题,提出解决重大现实问题的方略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行伟大斗争解决重大矛盾,建设伟大工程重塑政治生态,推进伟大事业攻克发展难关,实现了各个领域的明显改变。

光明前景与风险隐患并存。在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基础上,新时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呈现出实现中国梦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同时,党中央清醒认识到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局势。诸多矛盾叠加,历史的和新生的,国际的和国内的,经济的和政治的,自然的和社会的,物质的和精神的,党内的和党外的,形成矛盾集合体;风险隐患增多,积累的和突发的,外因的和内因的,必然的和偶然的,可预料的和难以预料的,可控制的和难以控制的,呈现多样性风险。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重大机遇期与高风险期并存交织的趋势,带领全党增强驾驭风险本领,健全各方面风险防控机制,坚决战胜一切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出现的困难和挑战。特别是在多样性风险面前,全面掌握风险成因,有效化解风险振荡,及时中止风险演化,构建总体国家安全体系,有效保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安全发展、顺利发展。

发展动力与发展阻力并存。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激励,破除阻碍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的要求,等等,构成了加快推动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让社会生产力的要素充分使用、潜能充分发挥,让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充分激发,正是新时代的根基、源泉和风貌。同时也要看到,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形成了新的利益关系、利益格局,其中有的是固化利益、既得利益,构成利益藩篱、利益壁垒,成为前进发展的重大阻力。强化发展动力,克服发展阻力,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关键环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场深刻革命,就是要推进社会公平正义,改革利益分配机制,克服利益关系调整、利益格局重塑遇到的重大阻力,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这必然能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