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没有战斗性就没有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连国责任编辑:胡雪珂
2017-11-15 08:40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建设。着眼提高新时代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

何为战斗性?习主席给出的答案简洁明确:“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就是党内政治生活要旗帜鲜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个党组织都成为激浊扬清的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成为扶正祛邪的战斗员。”“每个党组织”“每个党员”,两个“每”字告诉我们,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人人都应做参与者、贡献者。

诺诺和语不见闻,谔谔诤言渐成风。应该肯定,经过十八大以来持续不懈的努力,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规范,战斗性明显增强。过去,一些党员在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时,要么对明摆着的问题装聋作哑,“沉默是金”;要么对明显的错误言行态度暧昧,遮遮掩掩;要么担心祸从口出,明哲保身,当“和事佬”。试想,如果大家都相互哄着、捧着、让着,党内政治生活没了战斗性,党的战斗力何来?

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战斗性,离不开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锐利武器。领导首先乐于接受批评,部属才敢于批评领导。如何做到乐于接受批评?毛主席为我们开了一剂良方——把批评当帮助。抗日战争时期,一位老乡对我军个别同志没有严格执行群众纪律提出批评,毛泽东听后说,“这是天大的好事”,“批评我们就是帮助革命”。“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共产党员面对批评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领导干部听到批评应有的担当。更何况,绝大多数批评的出发点都是好的,批评者也多是耿直之士、忠诚之人。如果把批评看作是跟自己“过不去”,随时准备给对方“紧鞋带”,谁还会对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谁还会在关键时刻对你“拉拉袖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