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郑和 吴杰明 孙继炼 任天佑 等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1-08 02:27

解放军报与国防大学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与会专家认为,党的十九大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着眼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课题,顺应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发言摘登如下——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阔步前行

——解放军报与国防大学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研讨会发言摘登

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

■国防大学校长  郑 和

党的十九大最大的亮点和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同时把习近平强军思想郑重写入党章,上升为全党的意志。我们必须从党性原则的高度,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充分认清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习近平强军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开创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与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的新境界,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必将引领我们在强军新征程上取得新的辉煌。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自觉性坚定性,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习主席鲜明提出,要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指导地位,必须把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必须下大力推进军事管理革命,优化军事资源配置,优化军事实践活动管理,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的质量效益;必须下大力创新研究作战理论,研究作战对手,分析作战环境,优化作战方案,推进备战落实;必须下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以真打的态度抓训练,紧盯作战对手抓训练,着眼制衡强敌抓训练,努力锻造过硬的作战能力。

时刻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职能。习近平强军思想,从理论本质上说,是一门关于能打仗、打胜仗的军事科学理论。必须把备战打仗作为军队建设的第一要务,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始终保持常备不懈的战备状态,持续推进训练与实战一体化,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现代作战体系,不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系统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把部队建设的着力点始终放在发现、研究、解决能打仗、打胜仗的重大问题上。

瞄准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砥砺奋进。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必须有一流军事人才、一流军事理论、一流军事科技。要深刻理解把握这一目标指向和实现路径,自觉用以谋划指导部队建设和院校建设。以一流军事人才支撑一流军队建设,以培养联合作战人才为龙头,加速推进和构建新时代我军人才培养体系,努力实现军事人员现代化。以一流的军事理论牵引一流军队建设,以创新战争和作战理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战斗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为根本方向,以坚实的基础理论创新为根基、以专业化的应用理论创新为重点、以前沿问题的研究创新为突破口,努力形成无愧于时代的当代中国军事学术思想和学术成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军事学术话语体系。以一流的军事科技助推一流军队建设,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紧紧扭住国防科技自主创新这个战略基点,大力推进科技进步和创新,提高作战效能和建设效能。

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国防大学政治委员 吴杰明

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我们要充分认识十九大作出的这一历史性决策的重大意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引领行动。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历史交汇期的新飞跃。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强调这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眼新的历史方位,高瞻远瞩设计和塑造中国未来,通过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基本问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实践经验,贯通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升华了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全面推进到了新境界。

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是新时代我们党的政治理想、政治主张的集中体现,凝结着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革命初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自信,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定力。统筹推进“四个伟大”,需要思想旗帜领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当代中国发展大势,拿出一整套革命性理念、系统性方法、开拓性举措,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核心问题,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树起了在新时代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精神旗帜。

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全新选择的中国智慧。立足“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这个基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价值取向层面,提出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奋斗目标层面,提出中国梦是奉献世界的梦;在思想理论层面,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重大举措层面,提出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从而为解决人类问题和促进世界共同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近年来,中国努力倡导并带头实践“合作共赢”“共商共建共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认同和广泛赞誉,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已经成为推动世界大变局向着人类文明进步方向发展的最大积极动因。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真理性和国际影响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