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让退役军人有“家”的感觉,这样做很暖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肖力民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09-09 18:48:40

9月6日上午,江西省于都县人民医院的病房迎来几位特别的客人,他们是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郭小文和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的同志,这次是专程前来看望正在住院治疗的退役军人郭家勇的孩子郭煜禄。

今年7月,郭煜禄在家中不慎被开水烫伤,胸部、腹部和肢体的皮肤大面积坏死,高额的医疗费,更是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协会知情后,会长袁应观、常务副会长黄荣剑、副会长易财发、秘书长李龙生等同志,多次去郭家勇家和医院了解情况和探望慰问,并发动县里的退役军人募捐,大家纷纷解囊相助,解了郭家勇家的燃眉之急。

在病房里,郭小文向郭煜禄的主治医生和亲属详细了解郭煜禄的伤情和医疗方案,特地嘱托主治医生要全力医治,并向郭家勇送上慰问品和协会募捐来的慰问金。他对郭家勇说:“我们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是退役军人的‘家’,是退役军人的后盾,有难事尽管开口,我们一定会全力服务,祝愿孩子早日康复,健康成长!”郭家勇紧紧握着郭小文的手,激动地说:“小孩遭此大难,刚开始,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多亏党和政府还有战友伸出了温暖之手,让我们全家人重拾生活的信心,我打心眼里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感谢县关爱退役军人协会、感谢战友们!我永远会以退役军人的身份为豪。”

“退役军人是国家宝贵的财富,解决退役军人的急难愁盼问题,重点在落实。面对退役军人的合理诉求,我们要迎难而上,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常务副会长黄俊杰介绍,关爱退役军人,要凝聚全县退役军人的力量,引导社会各界真心真意关爱退役军人。

在实际工作中,协会首先确定关爱对象,结合乡镇、街道提供的老兵资料信息,确保关爱达到预期效果。其次想方设法争取关爱资金,把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捐助作为关爱资金的主要来源。另外,建立长效的关爱机制,加强思想疏导工作、营造尊崇氛围、积极接待处理退役军人来信来访、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有效发挥化解矛盾、解疑释惑的作用,大力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让退役军人能够话有处说、事有人管、难有人帮,让退役军人有一个‘温馨的家’,这是我们协会的宗旨和存在的意义。”展望未来,袁应观信心满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