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热浪之中涌现迷彩身影,千余名退役军人奋战抗旱前沿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朱俊杰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26 09:00:13

热浪之中涌现迷彩身影

——安徽省池州市千余名退役军人奋战抗旱前沿

■朱俊杰

连日来,受连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安徽省池州市各县区旱情形势较为严峻。池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发出号召,动员广大退役军人积极投入抗旱保民生、保生产、保安全的工作中。

兵支书带队筑坝引水

由于长江水位下降,贵池区秋江街道幸福村排灌站引水功能受限。8月8日一大早,兵支书方刚带领2名村干部和10余名党员火速赶往江堤修建引水工程。挖掘机作坝、组装6台水泵入水、在排灌站架电取水……经过近14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水泵顺利出水。

为加强监测预警,方刚在江边组织搭建简易工棚,建立“1个党员干部+2个村民”值班制度,全力保障抗旱期间用电用水安全。“目前离水源较近的农田均已灌溉完毕,咱们抓紧在大坝另一头再建一个提水口,增装水泵,争取把水送到各个田间地头。”方刚说。

和方刚一样,普庆村兵支书喻传高也在同时间赛跑。为尽快筑坝引水,喻传高带领党员突击队和施工队,在30多小时内共打下60根基桩,架设14台水泵。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众人斗志不减。

兵技工力保电力畅通

近几天,在贵池区秋江排灌总站下属分站工作的章春暖、胡景宏、吴汇文、许家敏等退役军人的皮肤被晒得更黑了。由他们担任主力的突击队顶着烈日在各排灌站提水口附近安装、检修供电设备,确保水泵及时通电作业。

安装调试设备、架接电缆是细活,需要技术人员全神贯注蹲在地面进行操作。几名安装队员们往往一蹲就是半天,双腿麻木也浑然不觉。“得亏在部队练过硬功夫,不然蹲久了都站不起来。”8月10日,刚刚完成第60套供电设备安装的吴汇文和许家敏一边互相打趣,一边收拾工具包,准备向下一站进发。

“任务交给老兵我放心,技术过硬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他们责任心强。”秋江排灌总站站长汪红兵跷起大拇指。几天下来,两支突击队已为各村安装百余套电力设备。

“老水兵”潜水架设水泵

“老人家,您别下水了,我来吧。”“还是我来,我是老水兵,水性好着嘞!”贵池区秋江街道阮桥社区秋浦河段洋闸排灌站提水口,民兵营营长夏克兵正极力劝阻73岁的老兵夏登训下水。

原来,一连3天,这位老兵下水安装水泵20多次。又一台水泵要放到河底,眼见夏登训准备下水,周围人不免担心。“老兵也要发挥余热,何况我还是一名老党员。”夏克兵告诉笔者,自参加抗旱任务以来,夏登训总是冲在前头。一天下午,村里需要从一个养殖水库中调取一台水泵。因水质较差,空气中散发恶臭,但夏登训二话不说就往水里跳。在他的带动下,2名村民组长也跟着下了水。水泵放置时间较长,陷得深,移动困难。几人多次下水,最终合力将其移出。

据悉,自旱情发生以来,池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组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参与抗旱保收60次,投入劳力1000余人次,确保10万余亩水稻、玉米等农作物安全度过旱情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