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甘肃省白银市“老兵宣讲团”:一张“名片”传递一种深沉情怀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马强、杨涛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8-22 11:12:10

甘肃省白银市军地联合组建“老兵宣讲团”

一张“名片”传递一种深沉情怀

中国国防报讯 马强、特约通讯员杨涛报道:“红军驻扎会宁期间,会宁人民宁肯自己节衣缩食,也要把粮食衣物送给红军。当地历来水贵如油,群众把舍不得用的雨窖水让给红军,自己却喝咸咸的祖厉河水。为给红军提供西渡黄河的造船材料,有的老百姓甚至把棺木板都捐了出来……”8月12日,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司法局会议室,“老兵宣讲团”成员郁映辉深情讲述红军长征故事。这是白银市军地联合组建“老兵宣讲团”,打造红色宣讲新名片的一个镜头。

今年4月,白银军分区联合地方党委政府组建“老兵宣讲团”,紧贴“老兵永远跟党走”主线,通过创新宣讲形式、开展系列活动、建立宣讲机制,引导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激发爱党爱国热情。

前期,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全市5万多名退役军人中,遴选15名政治素质好、理论功底扎实、个人事迹突出、语言表达能力强的退役军人组成“老兵宣讲团”。他们中既有“最美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又有参战老兵、兵支书。

退役军人郁映辉,就职于红军西征胜利纪念馆。为当好宣讲员,讲好红色革命故事,他反复阅读查找相关资料,并利用工作间隙到水泉、黄峤、共和等乡镇,实地走访老战士、革命后代和党史专家,先后整理出“一把铜军号”“一把手枪背后的红色故事”等十几个战斗故事,为开展宣讲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退役军人李金双,曾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还曾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担任宣讲员以来,他在家人的帮助下收集大量史料,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再现先辈浴血奋战、不畏强敌的光荣事迹。同时,李金双还收集整理红军会宁会师等红色故事,结合自身参战、担任村支书的经历,把宣讲红色故事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收获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扎根基层的兵支书,退役军人石代清非常熟悉乡村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情况。3个月以来,他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主题,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有趣的事例,把新思想、新理念讲进听众心中。随着宣讲的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单位主动邀请石代清给干部职工授课,他的足迹遍布景泰、平川、靖远、会宁等5个县区,听众达千余人次。

讲好红色故事,凝聚奋进力量。截至目前,“老兵宣讲团”已开展宣讲70余场次,听众达1.3万余人次。“如今,‘老兵宣讲团’已成为白银市一张亮丽的‘名片’。”军分区领导表示,军地还将选拔更多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其中,讲述老兵故事、展现老兵风采、弘扬老兵精神,让更多群众在亲身体验中感悟红色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