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再立新功: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丰收

来源:中国军号 作者:刘乃权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2-07-28 16:02:07

“这群退役军人变的是由现役军人到企业管理者的角色,不变的是血脉里传承的红色基因;变的是新岗位、新职责,不变的是攻坚克难、能打胜仗的军人过硬素质。”融通农发哈尔滨公司综合部部长赵焕卓对笔者说,优秀退役军人在广袤肥沃的黑土地上建功立业,值得点赞。

张立军:识途老马的“新长征”

张立军(右二)深入田间地头。

招工难,招成熟的技术工人更难;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高,时间紧;营收任务重,部分土地低洼贫瘠产量低;如何在资产保值增值的基础上实现最大程度惠军为军作出最大贡献……这一道道难题如一道道难解的方程式一样,摆在张立军面前。2019年初已经退役的张立军,任哈尔滨公司绥棱分公司负责人,这位曾创造过许多奇迹的军中硬汉迎难而上,没有退缩,斩钉截铁地对上级表态:“难题就是前进的动力,建设成果就是最好的答卷。力争两年内把绥棱分公司建成哈尔滨公司乃至融通农发的标杆,为同类型单位转型发展提供有益启示、经验和借鉴。”于是,张立军和同事们一道展开了解“方程式”、转型重塑的大战……

针对招工难问题,张立军带着团队深入驻军部队、驻地相关专业院校和社区村屯,向即将退役的军人、院校毕业生和有一技之长的待业者宣传公司的性质、发展前景、薪金待遇和上升空间,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吸引了一大批适合岗位需求的人才来公司应聘求职,使这一难题得到很好解决。作为一名曾经在部队服役40余年的老兵,张立军把尽好惠军为军职责视为自己神圣的使命。为解决军官和士官退役后就业的后顾之忧,他在上级的支持下,广泛吸纳优秀退役军官和士官来单位创业。目前,张立军所在的绥棱分公司中,退役军人占总人数的81%,成为公司名符其实的顶梁柱和主力军。

通过主动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建立健全选人、用人和奖惩机制,强势推进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3年来,绥棱分公司亩均效益和人均效益均名列前茅,全面建设成功喜人,已成为区域公司窗口式单位。各级领导多次给予高度肯定,称赞张立军“老马识途任驰骋,老牛耕耘沃野丰”。

黄永宏:从“白面书生”到“黑铁牛”,一颗“红心”干农垦

黄永宏(左四)正在查看农田长势。

在去北安分公司采访前,笔者看到了分公司第二作业区主任黄永宏的个人简历照片:照片上的他浓眉大眼,白皙文静,一个典型的“学生官”形象。

我们驱车来到农场玉米地喷药劳动现场,一个满脸黝黑锃亮、汗水浸透工作服的中年汉子风风火火地跑过来跟我们热情打招呼。

“我们找黄永宏主任。”

“我就是!”

这就是黄永宏?长得怎么这么黑?与简历照片上的形象怎么反差这么大?话匣子就此打开……

在同事们的眼中,“田间地头就是黄主任的战场!”几年时间里,过多吸收紫外线把一个书生气十足的“小白脸”硬是晒成和黑土地一样黝黑锃亮的“黑铁牛”。黄永宏在知道融通农发公司成立后,主动请缨到一线农场工作,这意味着他要远离家人,照顾不了家中的老人和孩子,并放弃一份原本条件优越的工作……北安分公司胡书记向笔者讲述了发生在黄永宏身上的真实故事:因为公司刚刚组建,黄永宏身兼基地主任、统计员、会计等多种工作于一身,天天忙得脚打后脑勺。也因为疫情防控的要求,黄永宏已经一年多没有回沈阳家中探亲了!本来十分通情达理的妻子也十分不解:都已经在部队退役了,咋还这么拼命工作?还要不要这个家了?7月初,妻子出差途径黄永宏工作所在地,没打招呼就直接来基地来找他。当她看到自己的爱人晒得黝黑锃亮、汗水浸透衣衫、后背和胳膊都晒起了皮,她心疼得流泪了,她深深感受了基地上上下下对爱人的无比信任,理解了爱人作为基地“主心骨”对事业的挚爱与艰辛付出!

两年来,在黄永宏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公司运转顺畅、亩均效益大幅度提高,大涝大旱之年收成不减,单位团结和谐人心思进……

从“白面书生”到“黑铁牛”,退伍老兵黄永宏初心不改,一颗“红心”干农垦。黄永宏掷地有声、满怀深情地说:“我作为一名有着20多年兵龄的老兵,深爱着这片黑土地,能够继续为新时代农垦事业作贡献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

冯海洋:退役士官“提干”,带好一支几十号人的队伍

冯海洋(左三)正在查看受灾农田。

有同事这样评价:冯海洋有点像“救火队长”!从2019年底至2022年1月,退役士官冯海洋先后任富裕分公司机务助理、北安分公司机务助理、管理岗主任等职。冯海洋同志在每个岗位上都作出了突出业绩,十分繁杂棘手的工作,做到了让员工服气、让领导满意、生产效益有大提升、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有新突破,他的工作成绩和能力得到上上下下高度认可。2021年被融通农发哈尔滨公司评为先进工作者。2022年1月份,冯海洋被任命为富裕分公司第一作业区主任,管理着几十号人,担负3个基地、11万亩土地生产任务。富裕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吉绍春笑着对笔者说:“冯海洋同志现在的职务相当于在部队‘提干’了!”

当笔者问起冯海洋作为一个退役士官如何管理好几十名员工、几十台大型机械和十一万亩土地的呢?吉绍春用一句话概况:“主要是身先士卒和过硬的素质赢得尊重!”当初刚任命冯海洋为第一作业区主任时,有部分员工不服气:别的主任都是干部出身,你一个退役士官凭什么管我们?冯海洋没有豪言壮语,而是用实际行动给出了一个退役军人有力的回答。冯海洋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组织生产,最艰难的地方都会出现他在一线协调解决问题的身影,生产工作中的难题在他手里都能迎刃而解,拿自己的工资补贴家中变故的员工,坚决辞退不服从管理的老首长的亲戚……不到半个月,一些人的“不服气”就变成了佩服与尊重,工作也迅速打开新局面。

“新岗位必须有新作为,实现新突破,继续在融通农发哈尔滨公司这片沃土上创造佳绩。”冯海洋朴实地对笔者说,我要保持老兵本色,以身作则,带好团队,为新时代农垦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军号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