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昔日“维和勇士”勇救男童 跪至双膝流血浑然不知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寇洪莹 李金良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9 17:01:35

退役军人杨朝救人时跪至双膝流血浑然不知

昔日“维和勇士”勇救男童

■寇洪莹 李金良

7月4日,河北省河间市果子洼回族乡杨刘庄村一片热闹。河间市委宣传部工作人员来到村里,为退役军人杨朝颁发“河间好人”荣誉证书;河间市人武部特聘杨朝为征兵宣传形象大使,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则向全社会发出向杨朝学习的倡议。

事情源于杨朝的救人举动。6月12日傍晚,住在北京市朝阳区劲松街道劲东社区的杨朝,听到楼下传来阵阵呼救声后迅速跑下楼。原来,一名4岁左右的男孩,因食用花生不慎堵住气道,没了心跳。孩子母亲大声呼喊“救命”,周围群众纷纷围了过来。

“我学过急救知识,让我来!”拨开人群,杨朝立即施救。由于男孩年龄太小,难以采用海姆立克急救法,他单膝跪地,让男孩趴卧在自己左膝上,用左手托住其下巴,并将两根手指塞入男孩嘴中,防止孩子在昏迷状态下咬伤舌头,然后用右手不停拍打男孩背部。

短短十几秒,男孩陆续吐出数粒花生米。为了与死神赛跑,杨朝又迅速放下男孩,让其平躺在地上,快速清理完口腔异物后,双膝跪地、双手按压男孩胸部,进行心肺复苏。

急救持续了10分钟左右,120救护车赶到。经过检查,男孩恢复了心跳,但还不能自主呼吸,需送往医院抢救。杨朝协助医护人员,将男孩抬上救护车。

这时,杨朝的妻子发现,因长时间跪在高温水泥地上,杨朝的膝盖鲜血直流,手指也被男孩咬破了。看着妻子心疼的表情,杨朝笑着说:“咱是当过兵的人,这点伤算什么!”

今年31岁的杨朝从小向往军营,2008年如愿参军。由于平时训练刻苦、素质过硬,他于2014年4月随部队赴南苏丹维和。

刚到南苏丹不久,中国维和部队营地医院遭到武装分子冲击,情况十分危急。为保护营地安全,杨朝主动请缨带领警卫分队展开警戒。在警戒过程中,杨朝多次面临危险,但他毫无惧色,最终与战友一起圆满完成任务。

一年后,杨朝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和南苏丹西加扎勒河州行政官嘉奖,回到祖国。他说:“维和让我懂得,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人民和平安宁的生活。”

2016年退役的杨朝,在工作之余总想着为国家和社会做点事。为此,他加入首都老兵志愿者队伍,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协助维持秩序、疏导人群、引导嘉宾。今年,他又当起了小区志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行动不便的老人代开药买药;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时,他协助维持秩序、扫码登记。

杨朝见义勇为的视频在网络平台传播后,收获了网友点赞:“杨朝,退役军人的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