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许国栋:让小山村“美”出太行山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尔全 孔文浩 黄琳港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7-19 15:54:38

让小山村“美”出太行山

——记河北省井陉县洪河漕村退役军人、党支部书记许国栋

■赵尔全 孔文浩 黄琳港

太行山腹地,洪河漕村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境内,八路军曾在这里战斗过。因为地处偏僻,这个村一度发展落后。如今,村里建起红色旅游基地,带火了红河漂流、农家乐、山货市场等。小山村越来越美,村民的日子越来越好。

村民们说,这要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党培养了个好书记。好书记,指的是该村退役军人许国栋。2016年6月至今,他连续两届担任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许国栋说,他参选党支部书记,缘于一位老人。2015年的一个夏日午后,许国栋照常到村里化肥厂上班,途中遇到一位老人,坐在路边摇头叹气。他上前一问,得知老人的鞋和脚被沙砾磨破,难以行走。他把老人送回家。临别时,看着老人满身黄土,许国栋有些揪心,萌生了“一定要让乡亲们富起来”的想法。

洪河漕村有一家民间战史展室——百团大战井陉县展览室。1940年8月,八路军总部对华北日军发动百团大战。当时前线指挥所设在洪河漕村,晋察冀军区司令员聂荣臻在此指挥作战。

熟知该村历史的许国栋决定带领村民发展红色旅游。

该村交通、食宿等配套设施不齐全。许国栋就带领村民修桥铺路、开渠引水。到2018年,村集体经济有了一定基础,该村开始进行古民居、古碑等古村落保护性建设。去年,该村入选中央组织部、财政部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许国栋又带领村民修缮停车场、建设主题公园。

如今,洪河漕村在“红绿”产业的带动下,年接待游客突破万余人次。许国栋说,2018年,全村只有一家农家乐。现在,特色民宿、山货商店遍布全村,并且很多是外出务工村民回乡创办的。村民们说:“老许真厉害,他让我们村美出了太行山。”

许国栋告诉笔者,看着越来越多的乡亲们回乡,他产生了一个更大的想法,带着大家把村子打造成集红色旅游、生态观光、休闲游购为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让家乡更美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