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益阳首批退役军人优待证,发放!

来源:湖南军号 作者:蒋艳 郭娜 胡卫红 曹健斌 王超鸿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5-20 09:56:32

一张优待证,浓缩尊崇情

优待证申领和发放工作

是一项光荣、严肃的任务

“收到可以办理退役军人优待证的通知后,我第一时间提出了申请,没想到那么快就拿到了。”在部队服役超21年的益阳市桃江籍退役军人符跃安说,“作为全市首批领到优待证的退役军人,衷心感谢党和国家对我们的深切关怀,这张‘红色名片’沉甸甸、暖融融的,我将继续保持军人本色、不忘初心,永铸军魂、有召必回,用实际行动回报国家、回报社会、回报人民。”

退役军人符跃安在“首证颁发”仪式上发言

5月13日,益阳市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首发仪式在桃江县举行,现场为符跃安、张云飞、方小军等6名退役军人颁发优待证,并为他们献上鲜花。

桃江6位退伍军人喜获全市首批优待证

记者看到,优待证极具仪式感地装在专属定制信封里,打开信封,浮现眼前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的寄语:“感谢您为国防和军队建设、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的贡献!向您致以崇高的敬意!”卡片以红色为主,印有优待证种类名称,持证人姓名、性别、照片、服役年限,发放单位等信息。

据悉,优待证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优待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遗属优待证”两种,由全国统一制发,以银行借记卡为载体,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持证可享受公共交通、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待服务。

益阳市高度重视优待证申领发放工作,通过与农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单位密切配合,通力协作,以“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劲头,仅用34天就完成了全市首批优待证的申领、制发。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雪华在首发仪式上说,希望退役军人好好珍惜这枚“特殊的军功章”,发扬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的光荣传统,永葆军人本色,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争当经济建设的“生力军”、社会治理的“志愿者”、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应急处置的“冲锋队”、国防建设的“后备军”,为奋力谱写新时代的山乡巨变、加快建设现代化新益阳贡献退役军人力量。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姚雪华致辞

据悉,益阳有14万退伍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今年4月中旬,全面启动退役军人、其他优抚对象优待证申领工作,预计年底全部发放到位,符合条件的可在户籍地或常住地的退役军人服务站申领。下一步,益阳将全力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在办证环节提质增效,为持证对象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增强服务对象的获得感、幸福感。

发放优待证,是益阳市发扬拥军优属传统的最新举措之一。一直以来,益阳通过“高调”为现役军官送立功喜报,制作军功榜宣传英雄事迹,全面落实各项抚恤优待政策,高质量做好就业安置工作,开展“清明祭英烈”等活动,常态化走访慰问驻益部队、退役军人、重点优抚对象等,全面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浓厚社会拥军氛围,将“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真正落到了实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