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武警小哥哥“变身”高中班主任,硬核带班惊呆网友!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微信公众号 作者:吴玥 责任编辑:张硕
2022-04-26 17:33:13

“弓步冲拳、穿喉弹踢、马步横打!”4月15日下午,湖南省常德市第二中学的操场上,班主任伍登铜正在教“国防班”的学生打军体拳,学生们精神饱满昂扬、动作整齐划一、口号铿锵有力,引得校内其他师生频频驻足。

竞聘班主任

两年前,在湖南省常德市前移国防军事人才培养关口、打造军队“人才苗圃”的背景下,刚从武警部队退役的伍登铜,看到了常德市二中招聘退役军人担任教官兼班主任的消息。

通过层层选拔,伍登铜和另外两名退役军人脱颖而出。自此,这位年仅26岁的退役军人成为了两个“国防班”的班主任。

锤炼“国防班”

什么是“国防班”?这是常德二中把军营特色融入教学管理的创新探索。

每个国防班配备两名班主任,一名像伍登铜这样的教官班主任,另一名是文化班主任;在课程安排上,除了日常的体能训练,还开设了军事体育课,每学期定期举办国防知识讲座、军事实操表演。

班主任伍登铜告诉记者,这样的“国防班”在全校共有6个,学校专门为班级配置了“国防特色班”阅览室、“国防特色班”寝室,将“爱国拥军”元素纳入校园文化整体设计。

通过岗前培训后,伍登铜正式开启了他的“教师之旅”。在得知不少报考“国防班”的学生都有参军报国的理想时,他暗下决心,要用严苛的训练助力他们圆梦。

他所带的两个国防班1连340班、2连341班,出教室就走队列、被子要叠成豆腐块、鞋袜要摆成一条线,就连吃饭都是统一列队、步伐整齐的进入食堂。

刚开始,学生们对封闭式、强度高、标准严的军事化训练都不能适应、叫苦不迭。无论如何卖力教学、认真讲解,部分学生总是自由散漫、精神涣散,连最简单的齐步都走不整齐。

伍登铜看在眼里、急在心中:“虽然我是个老兵,但当班主任我还是‘新手’,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我发现教学生,不光要强调体能训练,更要注重心理建设……”

激发崇军情

为了激发孩子们心底里对军营的向往,在军事理论课上,伍登铜从电影《长津湖》讲到抗美援朝精神,从祖国边防线讲到祁发宝、陈红军等5位戍边英雄的事迹,忠诚爱国、不怕吃苦、敢于牺牲的精神让台下的学生深受感动。

在后续的训练中,学生们好像都换了一个人似的,不再叫苦喊累,而是坚决执行。在筹备第26届校园文化节的过程中,伍登铜教2连341班表演的摔擒动作,让很多学生手肘脚踝都摔肿、破皮、流了血,他对学生说:“如果不能坚持,可以退出。”

然而,热爱荣誉的团队精神已经在“国防班”生根发芽,没有一个学生选择离开,最终一场精彩的摔擒术表演,赢得了全校师生的热烈掌声……

师生共成长

在相处的过程中,伍登铜也渐渐地发生着改变:他从不苟言笑的退役军人变成一名懂得换位思考、了解学生的合格班主任。

在得知学生石李龙翔想报考国防科技大学时,伍登铜为他制定计划、督促学习,在灰心苦恼时,及时鼓励开导。石李龙翔说:“伍老师表面严厉,其实内心很温暖,就像我们的大哥哥……”

在伍登铜的带领下,“国防班”的学生个个体学兼优,军事化管理模式逐渐内化成了日常生活习惯,不仅强化身体素质,还提升了学习专注力,带动文化成绩进步。

如今,1连340班、2连341班已经成为全年级的“尖子班”,“国防班”也成为常德二中的金字招牌。

两年时间

退役军人伍登铜

转身成为一名老师

一群学生

成长为军队预备人才

兵小花期待

这样双向奔赴的美丽故事

日后能够常常上演

也希望“国防班”越办越好

崇军尚武的氛围越来越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