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抗美援朝老兵进军营亲身讲述,这堂特殊的教育课很“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冯来来 李 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1-26 06:55:52

七位老兵一堂课,很“燃”

■冯来来 李 冰

上图为抗美援朝老兵为官兵讲述战斗经历。杨 阔摄

“敌军的炮弹像雨点一般倾泻在阵地上,战友们纷纷倒下。在打退敌人多次进攻后,阵地上剩下的仅有几个人……”10月15日,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礼堂内,一堂特殊的教育课正在进行,授课的是抗美援朝参战老兵沈秋生。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讲起抗美援朝的战斗故事,沈秋生慷慨激昂。他用生动的描述把台下的官兵带到了70年前硝烟弥漫的战场。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武警上海总队机动第二支队与上海市松江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同组织开展“铭记历史,不忘初心”主题活动,邀请松江区7位抗美援朝参战老兵走进军营,和青年官兵共同纪念这场伟大胜利。

在机动二大队训练场,胸前挂满荣誉勋章的老兵朱俊贤刚刚下车,就被战士们团团围住。1950年12月,未满16岁的朱俊贤从上海市一所中学报名参军,1952年9月赴朝参战。虽然时过那么多年,但讲起当年的情景,朱俊贤还会眼眶湿润:“为了保家卫国,无数战友血洒他乡,我们永远不要忘了他们……”

“当年我的战友就牺牲在这里!”在参观烈士陵园抗美援朝主题展区时,老兵黄惠顺指着一张地图眼含热泪地回忆了当时的战斗经过。“今天我们的祖国强盛了,军队强大了,牺牲的战友们如果在天有灵,一定会感到无比欣慰。”黄惠顺动情的讲述,让官兵们深有感触,大家纷纷表示,无数先烈用生命和鲜血凝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仅是革命建设的胜利之源,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需要一代代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把最灿烂的鲜花送给最可爱的人……”下士段章越被选为官兵代表,负责向老兵献花,活动中他全程陪在老兵身边。段章越告诉笔者,在老兵身上,他感受到了人民军队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伟大气概,心灵受到深深震撼。

“在强军兴军征途上,惟有传承先烈风骨、铭记先烈遗志,才能挺起民族脊梁,不惧一切强敌。”支队政治工作处主任朱寒告诉笔者,他们还将通过一系列纪念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全面提高备战打仗能力,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