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讲述丨退役军人郝清堂和他组建的“昆仑”志愿者服务队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周同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10 01:17:11

河北省魏县“昆仑”志愿者服务队领队速写

老兵拥军为何这样忙

■周同义

郝清堂(前排左一)看望抗战老八路蒋如。周同义摄

今年高考,河北省魏县一中15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考上了军校,这条消息轰动了全县!

8月28日,15名军校生即将报到前,魏县籍退役军人郝清堂出现在当地召开的军校生座谈会上。无论是令人鼓舞的演讲,还是赠送战备行囊,这位老兵的一举一动都令军校生们肃然起敬。

在河北省,郝清堂拥军出了名,他先后被评为“河北最美退伍兵”“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

在当地干部群众眼里,郝清堂更有名的一件事,是他组建了最初由15名退役军人参加,如今已吸引当地1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的“昆仑”志愿者服务队。郝清堂作为志愿者和带头人,风里雨里总是身先士卒,他也被当地干部群众亲切地称为“郝领队”。

1976年12月,郝清堂入伍到“海上猛虎艇”服役。6年后赶上部队调整,郝清堂退出现役,被分配到华北油田工作,从此与油田结缘。靠军人的过硬素质,他很快成长为年富力强的中坚力量。后来企业改制分流,郝清堂响应政府号召,自主创业。

创业之初,郝清堂认准了两条:天然气作为清洁能源前景广阔,今后必将得到广泛应用;退役军人身上优势多,创业打拼靠得住。就这样,他招录5名退役军人,开启了“老兵新传”的创业历程。

2013年,郝清堂事业有了眉目,积攒了一些家底,了解到驻军一些困难,主动登门,免费为魏县人武部、魏县消防大队铺设数公里天然气管道,官兵用上了清洁绿色的天然气。

一个偶然的机会,郝清堂得知武警河北总队某中队训练场难以满足军事训练需要,立即启动援建计划。经过近10个月紧张施工,一座功能齐全的训练场建成,各类训练设施焕然一新。中队长刘红召在训练场跑了两圈后,激动地表示:“不论高温还是雨雪天气,我们都可以正常开展训练啦!”

郝清堂退役38年来,一直牵挂曾经服役的老部队,牵挂曾经驻守的第二故乡:福建。

2012年,他到老部队慰问时了解到一些实际困难,很快为海军某保障工厂免费装配了一套新能源设施。厂里生产作业环境改善,还实现了节能减排,部队官兵和工厂职工赞不绝口。

就是那一次,郝清堂在老部队看到,不少军嫂随军后工作一时没有着落。他随即向军地有关部门作了专题汇报,征得同意后立即安排在福建的分支机构着手接收军嫂,一次帮10多名随军家属就业。他连续12年到福建过年,一次又一次帮助随军家属解决实际困难。

从帮军人军属纾难解困,到为部队提升战斗力提供助力,郝清堂和“昆仑”志愿者服务队的拥军之路,越走越坚实。

“我是一名老水兵,深知这类工厂对保障舰队训练任务、对战斗力提升有多么重要的作用!”2016年冬季,天然气供应一度紧张,郝清堂在优先保障部队的同时,坚决不涨价。他和同事们还为部队家属区铺设天然气管道4000余米,为水兵食堂铺设天然气管道2800余米,帮助解决保障部队工厂数千人的工作、生活用气难题。

“河北、福建两头忙拥军,累不累?”有人问郝清堂。郝清堂笑着说:“我不能当一辈子的兵,但是完全可以干一辈子拥军的事!”魏县人武部政委张效远说:“郝清堂可不只是两头忙拥军,他是哪里需要哪里上,拥军问真效,拥军处处忙啊。”

今年7月,我国南方部分地区遭遇洪涝灾害。郝清堂与县人武部领导忧心如焚,商量为长江抗洪救灾一线捐送物资。他们辗转联系到安徽省望江县人武部,询问汛情,了解救灾急需。7月14日,郝清堂安排“昆仑”志愿者服务队采购22吨蔬菜,昼夜兼程,紧急送往抢险救灾一线。

“没有部队的培养,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就不会有我的今天。作为一名老兵,我愿意为拥军做更多的事。”每当有人表示感谢的时候,郝清堂都会用这句朴实的话表达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