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妈妈徐永彩:一门四英烈义薄云天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卜金宝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0-09-27 19:53:57

饱经风霜、历尽沧桑的徐永彩老妈妈。

9月20日,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的次日,我怀着敬仰的心情,和山东省军区烟台第一离职干部休养所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了海阳地雷战纪念馆。解说员冷珏莹女士为我们讲到英雄妈妈徐永彩“一门四英烈”的故事时,声音哽咽,眼含热泪。

徐永彩,海阳市小纪镇大杨格庄村一位普通农村妇女。抗战时期,她先后将三个儿子、一个儿媳送往前线。在四位亲人相继血洒疆场、为国捐躯后,她强忍悲痛,于1947年毅然将第四个儿子纪福云送上人民解放的战场。纪福云随华东九纵26师转战南北,参加了孟良崮战役、渡江战役碾庄战斗、上海虹桥战斗,以及抗美援朝战争的安新里、金城、平康等战斗,作战勇敢,荣获解放奖章。1956年,已经是少尉排长的纪福云谢绝组织安排工作,回到家乡当了农民。

少尉排长纪福云的预备役军官证

纪福云参加的战役战斗及获奖情况。

“一门四英烈,捐躯赴国难”。这天晚上,我彻夜难眠:徐妈妈要有多么坚强的意志,多么宽广的胸怀,才能有如此感天动地的义举啊!

接下来的两天,我一直在打听徐妈妈。听说英雄妈妈已经过世,他的四儿子纪福云就住在老屋,身体尚好,可以接受采访,9月23日,经烟台市委常委、烟台警备区政委曹士阳大校亲自协调与安排,我和警备区贾玉省干事直奔大杨格庄村。海阳市委组织部、人武部、报社、电视台,小纪镇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与我们会合,一道看望纪福云,向他和他的英雄妈妈,向他们英雄的一家表示敬仰之情。

纪福云老前辈(左)接受作者采访。贾玉省摄

11点整,我们来到大杨格庄村。在一座新盖的平房前面,一位老人在向我们招手,正是纪福云。他93岁高龄,腰板挺直,耳聪目明,声音洪亮,满脸的笑容。虽初次见面,却好像是久违的朋友。我伸出拇指连连夸赞:老前辈,您的身体真棒!老人有力地握着我的手说:谢谢你们那么老远来看我。

在院子里落座后,随着纪福云老前辈的讲述,我们仿佛与他一同回到那个难忘的岁月。

1939年3月,纪福云新婚的大哥纪志云遵从爸妈的嘱托参加八路军,成为山东纵队第五支队的一名战士。他在战场上机智勇敢,表现十分突出,很快入党,当了班长。在1941年1月的莱阳庙后村战斗中,纪志云战至最后一刻,与敌同归于尽。大嫂张荣花是一名兵工战士,在1941年的一天,八路军桃村兵工厂遭敌偷袭。张荣花为掩护战友,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纪福云回忆说,大哥大嫂牺牲的噩耗传来,妈妈悲痛万分,但她没有被击垮,含泪将二哥纪在云、三哥纪从云送到抗日前线。二哥在胶东军区16团二营当战士,三哥在胶东军区13团当战士。他们在战场上表现得十分勇敢,在1945年2月的莱阳万第战斗中,二哥三哥壮烈牺牲……

已经过去70多年了,那一幕幕情景,始终是纪福云心中的痛。二哥三哥牺牲的消息传来,爸爸妈妈茶饭不思,眼泪都流干了。可是,日子还是要一天天往前过的。在纪福云的印象里,爸爸妈妈的话更少了,日夜为生活奔波。到了1947年,已经入党的纪福云响应组织的号召,带头报名参军。爸爸不大同意,但妈妈最终说服爸爸,把他送给了部队。至今,纪福云依然清晰地记得当年妈妈送自己上战场的情景:妈妈一路无话,送了我一程又一程。纪福云明白,妈妈在心里牵挂他啊……

纪念馆中陈列的纪福云含泪讲述妈妈在失去四位亲人后送他参军的情景。贾玉省摄

如今处在和平年代的人们,是无法想象战争的残酷的。纪福云第一次参加战斗,同村的一位战友就牺牲了,在此后的战斗中,又有几位战友牺牲,他们都是胶东的子弟啊。

海阳市党性教育基地的李亚亚同志告诉我,2018年9月,海阳市筹建地雷战党性教育基地,在收集革命史料时,意外得知徐永彩妈妈有四位孩子为国捐躯,立即组织相关人员查访核实,并筹款为纪福云新建住房,为他家改善了居住环境。同时,他们还为海阳150户“一门双烈”的烈士收集整理资料,让后人记住他们。

作者一行与老英雄纪福云合影留念。贾玉省摄

听纪福云家妈妈的事迹,我浮想联翩。这位英雄的妈妈让我想起胶东人民舍身报国的家国情怀:“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的老棉袄,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上战场。”

我记住了在海阳地雷战纪念馆看到的一组数据:革命战争年代,海阳有23800名青年踊跃参军,自土地革命战争以来,全县有6593名优秀儿女为国捐躯……

我还在想,为了今天和平安宁的生活,英雄妈妈徐永彩献出了四位儿女,海阳人民牺牲了那么多亲人。可谓精忠报国,义薄云天!那个时候,我们军队和人民群众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今天,我们一定要牢记这些用鲜血和生命凝结成的优良传统,并传承下去。

作者(前排右二)与干休所官兵在纪念馆前合影留念。贾玉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