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兵,一路顺风,再铸新功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黄腾飞 郭钰辉等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25 10:22:58

“我们时刻准备着,若有战召必回!” 9月20日上午,第77集团军铁血红军旅隆重举行退役士兵向军旗告别仪式,铿锵的誓言响彻云霄。

领誓的是退伍老兵梅耀东,曾经走进央视《我要上春晚》节目的“绿谣乐队”主唱。他轻轻抚摸刚摘下的下士军衔,眼中热泪夺眶而出。

一路走来,他创作了《陆军力量》《做习主席的好战士》《决不后退》等多首歌曲,并与队友们砥砺奋进,从军营小小排练室一步步走上央视大舞台和“奋进的陆军”文艺会演。去年,梅耀东被旅评选为十大“铁血标兵”,荣立三等功。他说:“退出现役后,我将珍惜在铁血红军旅的当兵历史,在新的岗位上再立新功。”

和梅耀东一样,数百名退伍老兵十分感怀在铁血红军旅摔打磨砺的过程和在这片热土成长进步的点点滴滴。仪式现场,他们用军礼和誓言向军旗告别,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也为即将开启的新征程吹响冲锋的号角。

“这一幕幕令人难忘!”大学生士兵汪逾杰代表退伍老兵上台发表感言。他说,更难忘铁血红军旅“六大奇功”厚重的历史,以及在部队摸爬滚打、风吹日晒的吃苦经历,这将成为他人生中一笔宝贵的“财富”。

一朝是军人,终身是战士。仪式一结束,来自新疆维吾尔族的退伍老兵艾力凯尔流下难舍的泪水。刚入伍时体能偏弱,他每天穿着沙袋练长跑,背上的皮被磨破了多次,但他从未放弃,最终实现从菜鸟到尖兵的完美逆袭。“这两年我享受着突破的快乐,军营教会了我坚毅不屈。”打算退役后当警察的他告诉笔者,“军人面临打仗,警察面对坏人,都是随时准备要冲锋的战士。”

“退伍老兵为部队建设作出了贡献,我们要通过行动让他们倍感温暖,倍加珍惜在军营的每一天。”该旅领导介绍,连日来,他们广泛开展“学老兵、赞老兵、送温暖”活动,为退伍老兵开展就业招聘会、文艺晚会、集体生日会、茶话会等活动,并赠送纪念礼物、拍摄创意军旅纪念照、组织集体外出购物,进一步激发他们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工作热情。

搭建就业平台,退伍亦享荣光。该旅积极与地方多家单位协调,组织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当天就有近60名退伍老兵与地方事业单位初步达成入职意向。一名求职健身教练的退伍老兵兴奋地说道:“没想到这么快就享受到退役军人的‘福利’了!”

“这个迷彩蛋糕太特别了,真舍不得吃!”有的连队给退伍老兵举办集体生日会,专门订制了一个印有连队荣誉称号及祝福寄语的蛋糕。看到这份惊喜,寿星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想起这几年和连队一起战大漠、闯高原的经历,看到连队建设蒸蒸日上,退伍老兵们心中充满不舍,因为他们在最美好的青春里见证了部队调整改革、重塑转型的历程。

“军旅匆匆,往事翻涌,一声战友,道不尽昨日的甘苦与共……”搭起简易舞台,营连战友为退伍老兵们送上精彩的表演和深深的祝福。流光溢彩,歌声、掌声、欢呼声回荡在营区上空,他们为昔日朝夕相处、并肩作战的亲密战友们送别。茶话会上,退伍老兵们深情讲述各自的从军经历,为军旅生涯作了总结,并为连队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时光冲不淡的是深深战友情。在这最后的时光里,该旅不少连队为退伍老兵拍摄了一组组生动有趣的创意照片,定格不一样军旅记忆,点缀铁血情怀。

老兵,一路顺风,再铸新功!

作者:黄腾飞 郭钰辉 刘凯旋 左建超

(摄影:冯凯、张丹枫、郭钰辉、刘善麟、苏喆、任仲豪、开赛尔江、郑星、喻洪洋、唐超成、秦江浩、李新昆、谢亚光、陈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