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一家34年坚持送别“兵巴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黄 超 冯胡怡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21 06:22:48

官兵付出真心,群众回报真情。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中队帮扶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卡德尔一家——

34年坚持送别“兵巴郎”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通讯员  黄  超  冯胡怡

“拿着路上吃,有机会一定要回来看我们!”8月30日一大早,连夜赶了3个多小时路的维吾尔族群众卡德尔一家,来到武警兵团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某中队门口,看着一个个熟悉的“兵儿子”就要离开,57岁的大娘古丽巴哈尔眼泪汪汪地把还热乎的馕饼使劲往退伍战士手里塞。

每年老兵退伍时,维吾尔族大叔卡德尔一家都要来中队送别“兵巴郎”。这个习惯,他们已坚持整整34年。紧紧拥抱着退伍战士徐明辉,67岁的卡德尔眼泪止不住地流,“没有这些‘兵巴郎’,我的日子恐怕都没法过。”

上世纪80年代,中队组建。由于中队营区和卡德尔家只隔着一块菜地,“两家人”像一家人一样生活着:开春,卡德尔施肥育苗,官兵们帮忙松土种菜;秋天,大叔收割庄稼,官兵们帮忙搬运。

有一年,卡德尔意外受伤导致左眼失明,妻子又体弱多病,一家人生活特别艰难。了解情况后,中队决定帮邻居渡过难关:安排战士帮忙割草料、打扫羊圈、收割成熟的庄稼,请来兽医为羊羔治病,邀请农技专家给果树除虫……

此后,卡德尔一家遇到困难时,中队官兵总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2015年初,一场大雪压塌了卡德尔的老屋。正当卡德尔无助绝望时,支队与他所在的伊宁市巴彦岱镇墩巴扎村签订了扶贫帮困协议。大叔做梦都没想到,在中队指导员苏忠永的陪同下,扶贫工作组驻村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为他家盖新房。工作组先代表支队援助卡德尔3万余元救急资金,又协调当地政府在政策范围内为他办理富民安居房补助。很快,新房破土动工。

众人拾柴火焰高。开工那些天,每天都有官兵前去帮忙,搅拌水泥、搬运砖块、粉刷墙面,大伙干得热火朝天。新房建好后,中队还为卡德尔量身打造“养羊+养鹅+打馕”的脱贫路子,并联系支队保障处对口协调销路。卡德尔手艺好,馕烤得又香又软;他又爱钻研养殖技术,养的鹅、羊都肉肥味美,很受欢迎,日子很快红火起来。

官兵付出真心,群众回报真情。卡德尔大叔经常在家里摆上一桌饭菜,邀请官兵来做客。在不少官兵的记忆里,他们的生日都是在卡德尔家过的。

2018年12月,中队移防,营区离卡德尔家远了很多。没想到冬季老兵退伍时,卡德尔大叔一家居然骑三轮车顶风冒雪来到中队。望着满头雪花、棉衣湿透的卡德尔大叔,官兵们感动不已。

每年送别退伍老兵,已经成为卡德尔一家雷打不动的习惯。今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一家人担心不能前去送老兵,急得几个晚上睡不好觉。后来,得知伊宁市“解封”,老两口激动得直抹眼泪。

考虑到路上要经过好几道防疫安检,大叔全家人这天凌晨两点多就起床了。他和老伴忙着烤馕饼、炸馓子,用干净的布一层层包好;小孙女麦迪娜则对着镜子梳妆打扮……

凌晨4时许,一家人穿着厚厚的衣服,打着手电出发了。一想到“兵儿子”们就要走了,卡德尔一个劲地催女儿女婿快点。

载着退伍老兵的大巴缓缓开动。“敬礼!”当大巴通过大叔一家人面前时,车上的退伍老兵整齐列队,向他们敬了最后一个军礼。目送着退伍老兵们离去,古丽大娘早已泣不成声。

大巴渐行渐远,退伍老兵们透过窗户向后望去,卡德尔一家还站在原地不停挥手,一家人的身形越来越小,慢慢消失在晨光里……退伍老兵们知道,即使离别,他们还会和卡德尔大叔一家彼此牵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