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多地推行中!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15 08:42:29

山东济南

自2020年10月1日起,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对济南市户籍的退役军人发行“拥军卡”,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办卡范围:在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信息采集在册的退役军人。

还未进行信息采集的,需尽快到户籍地所在街道、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进行信息采集。济南市符合办理条件的退役军人名单首次统计截止到9月25日。

符合办卡条件的退役军人,可持身份证、10元办卡押金、个人近期免冠二寸彩照1张,就近到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济南轨道交通集团、莱芜公共汽车公司、莱芜长运公司等所属办卡网点进行办理。

目前,持“拥军卡”可乘坐济南公共交通集团所属常规公交线路(不含定制公交及联营的城际客运班线K301路、K302路等)及地铁。更多线路、更多方式会逐步开通。

山东聊城

9月3日起,在聊城市主城区(东昌府区、开发区、高新区、度假区)范围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可通过出示退役证、“荣军卡”等有效证件,免费乘坐聊城市公交集团运营的公交车。

注意:因各县(市、区)公交运营机制不同,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由各县(市、区)自行确定。

同时,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正积极开发“荣军码”,届时,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扫码即可免费乘公交车。“荣军码”出台后,有关使用规定另行通知。

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通知

山东济宁

近日,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印发《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方案》的通知,户籍地为济宁市行政区域内的退役军人,办理拥军卡,可免费乘坐济宁辖区城市公交、城际公交、城乡公交。

办理时凭退役军人有效证件、二代身份证原件、一寸彩照。办理地点在济宁各县市区为民服务中心或相关公交运营企业公交卡办理点。

济宁市下发的相关文件

山东日照

而在此前,日照市也下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要认真做好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工作。

方案自2020年8月1日起实施。

户籍所在地为山东省行政区域内的退役军人,凭相关有效证件可免费乘坐城市公交车(不包括城乡公交)。

文件还明确退役军人相关证件丢失的,需凭属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相关证明乘车。待《退役军人优待证》全国统一发放后,须持新证件乘车。

日照市下发的相关文件

宁夏银川

2019年,银川市印发《银川市公共服务机构优待退役军人办法(试行)》的文件。

银川市户籍的退出现役的军官和士兵,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可持“双拥”卡在银川市行政区域内的公共服务机构或场所享受优先优惠待遇。

其中就包括免费乘坐公交车,免费游览银川市行政区域内的旅游景区、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等内容。

银川双拥卡的相关介绍

山西平顺

2019年8月,平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当地公交公司联合举办“平顺县退役军人公交爱心卡”颁发仪式,广大退役军人领到了“公交爱心卡”,可免费乘坐县域内所有公交车。

据了解,平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公交公司将分三批为全县符合条件的2000余名退役军人办理“公交爱心”卡,退役军人只需要持本人持退伍证、身份证及照片等资料,便可去相关部门办理“爱心卡”,办卡后可以凭卡享受免费乘坐公交车的待遇。

贵州贵阳

自2015年1月起,贵阳市规定户籍为贵阳市的退役军人可免费乘坐公交车。

规定明确,贵阳籍退役军人可办理的免费乘车IC卡分为A、B两类:A类办理对象为享受抚恤补助的退役军人、企业参战参核退役人员,每年可免费乘坐公交车1008次;B类办理对象为其他退役军人,每年可免费乘坐公交车200次。

供稿: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宁夏退役军人事务厅

山西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