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王永明:318国道上的独跑者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刘万平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09-11 16:50:28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过了处暑节气,暑气消退,天气转凉,人的心境也渐渐从溽热躁动中平复。

然而,今年处暑过后,我的军校同学的微信圈里,却因为一个消息而掀起了重重热浪;每一个看到或听到这个消息的人,无不热血沸腾、激情奔涌——

我们的同学、退役军人王永明,自6月6日至8月26日,独自一人沿着318国道,从西藏聂拉木县跑到了上海!

这场“一个人的征战”,历时82天,跨越5300多公里。

简单的两个数字,足以震撼人心。而在这两个概略性描述的数字后面,还有很多令人动容的细节。

打开中国地图,318国道像一条舒展的丝带,横贯华东、华中和西南地区。但当真正踏足时,你会发现这条国道的很多地方蜿蜒曲折,特别是川藏地区,就穿行于高山群峰之间。永明这场征战,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就翻越了17座。而他开跑的时间正好又是夏季,下了青藏高原便赶上内地最难熬的三伏天,一路前行,不是烈日当头就是大雨滂沱。期间,他遇到过晚上在偏僻乡村找不到投宿之地的困境,遇到过身体受伤而无处就医的艰难,遇到过因为修路而长距离绕跑的无奈,遇到过晒得太黑在银行无法通过人脸识别的窘迫。但所有这些,都没能挡住他前进的脚步。

6月24日,王永明在西藏林芝金达镇与路遇骑行者合影。

奔跑!奔跑!奔跑!

朋友圈里,很多同学、校友在转发和评论永明的这场壮举。有个常驻国外工作的同学,还利用休息时间精心做了一段视频,配的乐曲叫《少年》,激越悠扬,直抵人心。看着视频中永明冒雨冲出一个山口的身影(路人拍摄),真是让人感慨万千。究竟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孑然一身跑完这样一条漫长而艰难的征途?我不由陷入了沉思。我们一起求学的时光已过去20多年。往事如烟,但一些难忘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回忆同窗经历,以及这些年永明身上传出的一些故事,我的脑海中本能地蹦出了4个字。我觉得,这4个字后面所蕴藏的一些精神,像卫士一样,紧紧地陪伴着他从西藏一路向东,穿越8个省市区,一直跑到上海。

第一个字是“憨”。当年入学时,永明便是以憨厚朴实的形象走入同学们的心目中。他的憨厚,透着纯真,透着可爱,甚至透着酣畅淋漓的感觉。记得大一放寒假时,他和大家一样兴高采烈地回了老家。他家在滇中山区,那时交通非常不便;他回去没待几天,过完年便匆匆往学校赶,谁知归队还是迟到了两个小时。点名时,队干部严肃批评了他。永明没有辩解,而是暗暗下定决心,以后寒假再不回家,就留在学校里护校。还有一件难忘的事。大学四年,永明一直主动担任我们学员队的储藏室保管员。每个周末,他都是坐在储藏室门口,边看书边给不时进出换取衣物的同学提供服务。

永明身上的这种“憨”劲,让他能吃亏,也能吃苦。试想,精于算计、患得患失的人,怎么会去318国道上干这么一桩苦不堪言、劳神费力的事?而永明却背着一个小小的双肩包,说跑就跑,既不找保障团队,也不搞直播炒作,只为追逐心中的梦想。

第二个字是“刚”。现在,很多同学都喜欢称永明为“铁汉”。事实上,他一直是一个刚勇无畏的人。大学期间,他一年四季坚持洗凉水澡,而且那时就练习长跑。我们学校有一个系的学员大多是部队特种兵出身,每年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他们都会“集团式”称霸长跑赛道。作为地方高考入学的学员,永明却勇敢地报名参赛,向特种兵们发起了挑战,多次跑进前十名,最好成绩跑到第4名。更让同学们敬佩的是,军校毕业时,他主动申请去西藏工作,在西南边陲一干就是18年,因工作突出多次立功。这次跑行318国道,他勇于尝试、挑战极限,最多一天竟跑了113公里,还有一天甚至在大雨中奔跑了4个多小时。

第三个字是“拗”。永明的执拗,在同学中间是出了名的。他认死理,认准的事就会坚持下去。记得上学时,队干部常把一些督查工作、检查内务的任务交给他,因为相信他一定会按规定办事,对谁都不会搞变通。2015年,永明自主择业回到家乡后不久,跑到曾读书的乡村中学,申请义务支教3年。学校领导很感动,当即安排他担任一个初一班级的班主任,兼任语文老师。消息传出后,很多人怀疑他能否坚持下来。可永明不仅踏踏实实完成了3年支教,而且带的班级中考时在全县名列前茅。

永明身上的“拗”,是正直,是诚信,也是坚毅。读他发在微信里的日记得知,在318国道上,看到他在晚上或烈日下艰难跋涉时,总有司机停下车要载他一程,可他每次都会笑着婉拒。

第四个字是“柔”。永明性格豪爽,又因在高海拔地区工作多年,外表看上去粗粗拉拉。可他的内心却有似水柔情,是一个充满家国情怀的人。这些年,他除了义务支教,还积极参加扶贫、助学、献血等公益活动,累计献血已超过20000毫升(含血小板)。永明还喜欢阅读,据说支教时提高孩子们语文成绩的“独门绝技”,就是带着他们大量读名著。

7月27日,前往成都的路上(路人拍摄)。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永明在318国道上的这趟远征,用双脚丈量大地,显然带有社会考察性质。每天途中歇脚时,他便用手机拍摄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发展状况,并在晚上宝贵的休息时间坚持写日记。在西藏,当他看到一处建设工地施工排污后,还专程跑到环保部门去反映。他在当天的日记里写道,“哪怕是来免费给西藏做贡献,也不应该这样污染环境……”

长路漫漫,关山重重。

心系家国,独旅不孤。

“我还是从前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信念丝毫未减……”这个夏天,人到中年的永明,一如当年那个追风少年,通过一场“堂吉诃德”式的自我挑战,展现了他心中的信念,也让很多同学对生活、对梦想、对家国情怀、对人性光芒有了全新的感受。他在318国道上奔跑的身影,将成为我们永恒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