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组织专门力量抢救式采访600多名共和国老兵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 作者:蔡满新、游巨波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8 10:41:31

辽宁省大连军分区组织专门力量抢救式采访600多名共和国老兵

每一位老兵都是一本厚重“史书”

中国国防报讯 蔡满新、游巨波报道:“最多的时候,一天打好几仗,你们看我身上,敌人给我留了3处‘纪念’……”近日,92岁老兵沈穆走进辽宁省大连军分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课堂,为官兵讲述抗战故事,授课内容被全程摄录。以此记录老兵故事,保存红色记忆。

“记录共和国老兵亲历的战斗故事,非常必要、非常紧迫。”军分区政委李红军说,军分区所属干休所有600多名健在的共和国老兵,年龄最大的105岁,最小的90岁,大多历经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他们的战斗故事是最真实、最鲜活、最珍贵的源头性史料,随着老兵年岁的增加,记忆力减退,很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即将消失。

“这项工作获得很多老兵支持。”第七干休所领导介绍,前段时间,老兵王基田向采访组讲述战斗故事,当讲到日军飞机飞过头顶,战友被炸伤、房屋被炸毁时,老人很是激动。此后,王基田一连数周讲述了33个战斗故事,遗憾的是没多久老人家就离世了。

为更加高效地开展记录工作,军分区积极协调多方力量,组成专题采访拍摄组,深入干休所、医院,采取本人口述、亲友介绍、现地印证等方式,尽最大可能做好线索挖掘和资料保存工作。老兵李光祥从某军副政委岗位上退休后,被多家单位聘为校外辅导员,每次登台为部队、院校、地方政府作传统报告,摄录工作人员都跟随到那里。

一位共和国老兵就是一本厚重的“史书”。“八一勋章”获得者、珍宝岛“战斗英雄”冷鹏飞听说军分区开展这项活动之后,主动把多年整理而成的67个、约20万字的战斗故事提供给采访组。他的很多故事走进部队思想教育课堂。

据了解,军分区已采访记录战斗故事1100多个、拍摄视频百余部。他们还组织精干力量区分信仰、忠诚、奉献、血性等多个板块,把战斗故事整理汇编成册、拍摄制作纪实片、建立电子资料库,并作为主题教育教材和传统教育史料,引导官兵赓续红色血脉、争当红色传人。

“共和国老兵亲历的战斗故事,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标示着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采访组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抢救”共和国老兵亲历战斗故事活动的持续推进,军分区掀起“学英雄事迹、讲英雄故事、走英雄之路”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