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老兵丨我的两年军旅生涯这样过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罗丰 黄星 钱紫宇 林艺伟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9-04 08:36:35

“蔡帆!帮我理个发呗,头发长得太快了!”

“好嘞!马上来!”

一到休息日,上述对话总会在中队的楼道内回响。指导员常说我“操头等大事”,我笑着回“虽是毫末技艺,当属顶上功夫”。

蔡帆在理发室给战友理发。钱紫宇 摄

时光荏苒,转眼已到9月,再有几天就要脱下这身“橄榄绿”。终是留恋,2年回忆开始像跑马灯般回放……

2年前,刚上完大一的我为了心中的军旅梦,毅然在云南的墨江县城应征入伍。

蔡帆入伍留影。黄星 摄

终于下连,我不敢有丝毫懈怠,更不想辜负中队干部和战友们的关心,只愿坚持勤恳上进有所作为。在下连第3个月,中队组织的第一次新老兵同考的五公里考核中,渴望崭露头角的我不顾中途小腿处突然传来的阵痛,咬牙坚持并最终获得了中队第3名的好成绩。身体虽痛,那拼尽全力得来的成绩却让我兴奋不已。

同班战友围坐在一起谈心。钱紫宇 摄

考核的兴奋劲儿还没过,医院的检查结果浇了我一盆冷水——左小腿应力性骨折。腿能恢复吗?落下的训练怎么办?入伍时的远大抱负要落空了吗?看着裹着重重石膏的左腿,我开始对未来感到迷茫与恐慌。指导员看出了我的变化,促膝长谈后递给我一本《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班长也鼓励我:“人生总是会遇到很多挫折,但只要站起来的次数能比跌倒的次数多一次,你就是强者。”

合上书卷,我被保尔·柯察金钢铁般的意志深深打动了。在他的人生履历中,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伟大业绩,却总是从最平凡的小事做起,于平凡中见伟大。无论是战场上的搏杀,感情上的波折,还是工地上的磨练,都没能使他倒下,而我这点伤病又算得了什么?

蔡帆在休息时间翻阅《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钱紫宇 摄

卧床月余,我开始积极进行恢复性锻炼,终于在三个月后成功摆脱了拐杖,重返中队工作。考虑到腿脚不便,我重点加强上肢力量的训练,在上个月的器械竞赛中,最后上场的我做了25个标准的二练习,帮助我们班反超应急班一举夺魁。

蔡帆在器械竞赛中咬牙坚持。钱紫宇 摄

军旅2年如白驹过隙,想起与中队大厨一同研究的美食让战友们竖起的大拇指,潜心自学的理发技艺让共建单位的战友们都“慕名”前来让我帮忙理发……点滴回忆都弥足珍贵,那里面蕴含着坚韧的意志品质、浓厚的战友情谊和让我战胜一切困难的勇气,这些足以支撑即将退伍的我去搏击更大的风浪。

战友品尝蔡帆(右一)制作的面点后竖起大拇指。钱紫宇 摄 

(罗丰、黄星、钱紫宇、林艺伟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