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役军人看过来!两省高职扩招报名即将开始!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9-02 10:00:20

7月初

教育部办公厅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

“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工作”的通知

随后,有不少网友询问今年

各省高职扩招报名情况

今天,辽宁和安徽的

高职扩招相关公告来啦!

01

辽宁

2020年8月18日,辽宁省发布公告《2020年辽宁高等职业院校扩招专项考试报名工作即将开始》。

根据通知,本次报名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报名包括考生网上填报基本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和身份验证信息采集等环节。

报名时间

2020年8月25日至8月31日8:30—19:00

(8月31日截止时间为15:00)

现场资格审查和身份验证信息采集时间

2020年8月25日至8月31日

各市须于2020年8月31日16:00时之前完成考生报名的最终确认工作。考生不按时完成网上填报基本信息、现场资格审查和身份验证信息采集均视为放弃报名。

报名对象

符合辽宁省统一高考报名条件的普通高中学生、中职(含中专、技工学校、职业高中)学生、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在岗职工和基层农技人员等报考高职院校的群体。

报名条件

1、报名条件严格按照《关于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辽招考委字〔2019〕29号)执行。

2、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应届考生由所在学校组织报名,往届考生及其他类型考生报名原则上在户口所在地或常住地报名。

3、已经参加2020年普通高考报名、职业教育对口升学考试报名的考生不需重复报名。

报名办法

1、报名基本流程为:考生网上注册→填报基本信息→报名点现场资格审查无误后初步确认→报名点采集身份验证信息→招生考试部门对考生报名进行最终确认(编排考生号)。

考生基本信息由考生本人于规定时间在网上按要求填写;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到指定报名点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和身份验证信息采集,交验各种证件,采集照片(面颊特征)及指纹特征信息,核验本人报名信息;各地招生考试部门根据考生填报信息、资格审查等情况对考生报名进行最终确认(编排考生号),经最终确认的考生方视为完成报名,报名信息以各市招生考试部门最终确认为准。

报名工作完成后,县(市、区)招生考试部门使用网上报名系统管理端下载打印《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生报名登记表》交由考生本人核对并签名确认。

2、考生登录网上报名系统填报本人基本信息(首次登录须进行注册),选择单考单招考生报名,无需缴纳报名考试费。

完成报名并通过资格审核的考生,须携带招生高校要求的有关证件和网上报名所取得的考生号到有关招生高校参加报名、考试等。

3、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和分配报名点(现场资格审查和身份验证信息采集地点),并于考生进行网上报名填报基本信息前通知考生本人所属报名点。

4、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和身份验证信息采集时必须交验的证明材料:

(1)学历证件:应届高中生持高中学籍证明(须注明考生学籍注册时间),往届高中毕业生持高中毕业证书,其他考生持最后的学历证件等有关证明材料。

(2)户籍证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农村考生无居民户口簿者持乡户籍管理部门的证明)。

5、考生报名时须签写《2020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各地按需自制),承诺本人符合报名条件、提供的信息真实准确、报名结束后本人任何信息不再改动、自觉遵守考试各项规定等。

资格审核

高职扩招报名考生资格审核时间为9月1日―9月10日,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负责审核退役军人身份。

根据8月20日辽宁省招考办发布的《关于退役军人高职扩招身份资格审核事宜的公告》,以退役军人身份报考的考生应下载填写”应征入伍服兵役高等学校学生国家教育资助申请表”,并携带申请表于2020年8月31日前到退役安置地县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进行身份审核并盖章。该申请表作为考生退役军人身份资格的唯一凭证。

申请表下载网址:

http://www.lnzsks.com/newsinfo/IMS_20200820_38723_JawA6fEt0g.htm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辽宁报名公告、下载相关附件

02

安徽

8月21日,安徽省发布公告《2020年高职扩招工作操作办法 》。

报名对象

1、具有本省户籍或在皖务工(需提供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证明),具有高中阶段学历或同等学力及以上的退役军人等相关培养对象。

2、具有本省学籍且未参加2020年高考(含高职分类招生考试)报名或已参加2020年高考(含高职分类招生考试)报名但未被高校录取的高中阶段(含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应历届毕业生等群体(以下简称“社会人员”)。2020年高职扩招录取的考生将不能参加2021年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报名。

注:第2条中所列报名对象相关报名情况可查看文章《退役即入学!这个省27所高职院校开始“入伍人才培养试点”工作》。

报名条件

根据相关文件中的报名条件执行:

1、《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院校面向社会人员扩招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83号)

http://jyt.ah.gov.cn/xwzx/tzgg/40229405.html

2、《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关于实施退役军人学历提升计划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98号)

http://jyt.ah.gov.cn/public/7071/40308004.html

3、《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关于对新入伍士兵开展“入伍即入籍、退役即入学”人才培养试点工作的通知》(皖教秘高〔2020〕99号)

http://jyt.ah.gov.cn/public/7071/39918570.html

报名及资格审核

报名及资格审核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入伍即入籍考生;第二阶段:除入伍即入籍等考生以外的其他各类考生。考生在报名时即填报志愿。

1、报名及志愿填报

入伍即入籍考生参加高职扩招报名时段为2020年8月26日至28日。

其他参加高职扩招的各类考生报名时段为2020年9月11日至13日,考生可选择填报不超过3所院校,每所院校可选择一个专业志愿。

考生须先登录“安徽政务服务网”进行用户注册,然后点击首页“高职扩招”进入报名信息填报页面。考生在网上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后,根据页面提示录入个人信息,并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扫描报名网页上的二维码自行采像。

https://www.ahzwfw.gov.cn/

考生须仔细阅读报名须知和填报项目说明,真实、准确、完整地填写所有项目。个人报名信息填写完毕并核对无误确认后方可提交。报名信息一旦提交,任何人不得修改。

报名流程详见安徽省考试院网站公告栏或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

2、资格审核

各招生院校按照规定的时间和方式对参加安徽省2020年高职扩招报名并完成网上信息填报的考生进行资格审核。

退役军人需提供退出现役证原件及复印件。其他人员则根据考生报名时填报的类别,提供相关证明材料,如下岗证,务工证,土地承包证等。各招生院校应严格审核非皖籍人员的报考资格(应重点审核其劳动合同、工作证明、工资发放单或社保证明等)。

测试

高职扩招实行招生院校自主测试录取的模式。测试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或职业适应性”测试的方式进行,按照考生毕业类别和省教育厅明确的免试政策,各招生院校分别组织实施文化素质测试和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

文化素质测试参照《安徽省普通高校分类考试招生和对口招生文化素质测试考试纲要》命题。招生院校于考试前在学校网站公布职业适应性测试(职业技能测试)大纲,并严格按照测试大纲进行命题。

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需要,考试方式均应采用线上测试方式。第一阶段入伍即入籍考生测试时间:8月30日-9月3日;第二阶段其他各类考生测试时间:9月16-20日。

考试时间、考试范围、考试办法等由各招生院校在其招生章程中予以明确。

录取

1、预录取

各招生院校根据招生计划、考生数和测试成绩等因素自行确定分数线,严格按照公布的录取原则和招生计划进行预录取,经招生院校领导组集体研究,按规定的比例确定拟录取考生名单。

入伍即入籍考生于9月5日前完成成绩公布、预录取名单公示并上报录取信息,其他考生于9月23日前完成成绩公布和预录取公布等工作,并按照标准库结构上传省考试院备案。

2、 考生确认

其他被预录取的考生须在9月25-26日进行录取确认。被多所院校预录取的考生只能选择一所院校确认录取。一经确认,任何人不得更改。已被预录取但未网上确认的考生将视为放弃录取资格。

确认办法将通过安徽省考试院网站公告栏和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微信公众号发布。

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

查看安徽高职扩招操作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