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士兵日记|"大功三连"的士兵这样记录最后一场对抗演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前猛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21 07:00:52

我的最后一场对抗演习

■第八十三集团军某旅“大功三连”下士 王前猛

王前猛演习结束后留影。李 赞摄

7月12日 小雨

出发,我军旅生涯的最后一次演习于昨晚正式揭幕。

先期的疏散隐蔽地域,是在距离驻训点不足20公里的××镇,我们在一片荒地上构工伪装。不得不说,新配发的单人帐篷睡起来还挺舒服……

今天天刚亮就下起了小雨,我们将车辆重新编队停在公路边,就地展开训练,一直练到晚上才转移到一座废旧的厂房,在那里度过一夜。凌晨3点半,轮到我站岗,天色阴沉,雨脚细密,大地正在酣睡。目光扫视暗处,神经紧绷,想起一位连主官的话,“一个能打仗的兵,即使睡觉也要睁着一只眼睛。”

7月30日 阴转雨

这几天很累,但还好,正是我所期许的。

天公不作美,好像在故意捉弄我们,雨说来就来,说走就走。导调组也要求严格,光转场就组织了四五次,实在把我们折腾得够呛,有人累得躺倒在伪装网下“认怂”:“毙了我吧,这实在太痛苦了……”

玩笑归玩笑,该认真时一点也不含糊。演习态势有些胶着,大家都紧绷着一股劲,仿佛在等待暴风雨的来临。

入夜,我担任潜伏哨,使用红外热成像仪进行区域侦察。蚊子很不友好,从我趴在那里就开始发起攻击。我只能忍着,不敢发出任何声响,不到一刻钟就被叮出10多个包。此时有点后悔,忘了穿雨衣,当了这么多年兵,最后一次参加演习却在与蚊子的对抗中“大意失了荆州”。

8月5日 多云转晴

红蓝实兵对抗,最盼望的时刻,终于到来。

因为要退伍的缘故,我希望这场演习能给自己留下深刻记忆,所以格外投入。此次演习的背景不便多说,反正非常贴近实战就对了。鉴于敌情和地形,我们只能采取步兵和工兵前突、载员引导步战车通过的战术。出发前,连里组建突击队执行先期破障任务,我主动请战。

整整8公里,全是障碍:反坦克锥、堑壕、混合雷场……为了增加难度,导调组提出要对每个地段进行3次爆破,要求我们突击队全程使用战术动作跃进。正值雨后暴晒,湿气蒸腾,在这样的环境条件下战斗,“虐人”程度可想而知。但为了给后续部队开辟通路,能用不能用的招都用上了,能走不能走的路都走了,大家都拼尽全力,“杀”红了眼。

闯过这一关,又遇到一道30多米长的蛇形铁丝网。此时,正是红蓝双方鏖战最较劲的时候,阵地前沿布满了发烟罐,目光所及之处都被浓烟笼罩。看到时机成熟,我一跃而起,带着工具踏着泥泞往上冲,先是排爆,然后剪断铁丝网……在完成破障的那一刻,我长舒一口气,突然产生一种错觉:这硝烟竟是甜的。

一路拼杀,一路闯关。此时,我才发现有几个战友已经“阵亡”了,而剩下的几个,因为天气太热和紧张劳累,都不同程度出现了体力透支和小腿抽筋现象。我的头有些眩晕,但心底有个声音一直在嘶吼:“别倒下,一定要挺到最后!”

可我忘记了,愿望是美好的,“战争”是残酷的。在夺控要点的紧要关头,就在我们即将完成任务、赢得最终胜利时,我却因一次操作失误被导调组“裁”掉了!那一刻,我无法用言语来形容自己内心的感受,即使是现在,也依然如此。

人生为什么要有缺憾?我告诉自己,有了缺憾,方知珍惜。

别了,我的最后一场演习!我觉得我会在往后的一个个夜里“复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