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医者仁心,至精至诚,这是陈昭颉年轻时就为自己选定的路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芝洪 杨隆萍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12 14:44:25

每周二、周四一大早,西部战区总医院专家门诊12号诊室门口,候诊的患者就排起了队。但大家并不焦急,静候医生的到来。

“陈主任早!”“陈老好!”“陈叔叔来啦!”7点50分,年逾八旬的陈昭颉准时出现在诊室门口,与同他打招呼的患者微笑致意。

西部战区总医院泌尿外科自1979年开始开展肾移植手术,肾移植术后患者需要持续复查、终身服药并监测肝功、肾功、血常规等各项指标。因此,陈昭颉的很多患者都是他的“老病号”,短则几年,长则10多年甚至20余年。对于这些患者来说,定期复查时看到陈医生,听到他的诊断与叮嘱,如同吃了定心丸,会安心不少。

从贵州贵阳赶来的患者小黎是陈昭颉一直关注的“老病号”之一。20多年前,小黎因为急性肾衰辗转求医,慕名找到陈昭颉,进行了肾移植手术。回到贵阳后,小黎在陈医生的精心指导下服用药品、合理饮食,身体恢复得很好。如今每隔3年她都要到成都做一次全面检查,生活已回归正常。“非常感谢陈医生,是他给了我新的生命与新的生活。”小黎说。

从1962年分配到医院工作后,陈昭颉一直铭记着全心全意为兵为民服务的职责。哪怕是退休后,很多患者都会通过电话和微信等方式向他咨询病情。那段时间,他的家里、住处附近的公园都成了他接待“老病号”的特殊诊室。

然而,新的问题接踵而来。“老病号”的复查需要专业设备才能进行,也需要其他科室的配合。“退休后继续给患者看病,我能发挥余热,但患者需要来回奔波,看病成本也增加了,这不是我的初衷。”

为了解决患者看病难、花费时间长等问题,在家人支持下,陈昭颉找到医院领导,表示愿意以免费义诊的形式继续在医院坐诊。得到同意后,陈昭颉又回到他熟悉热爱的医疗岗位发光发热。

“我想将义诊一直持续下去,直到我看不动那天为止。”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国家发放的助学金资助下,陈昭颉顺利读完了中学、大学。他深知今天的一切都是党和国家给的。他总说饮水要思源,能发挥所长为患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心里很知足。

免费义诊3年多来,每周二、周四上午,陈昭颉都会到医院坐诊,每次诊断三四十个病人。有时临床上遇到疑难杂症,科室还会请陈昭颉帮忙指导,每次他都欣然应允,结合自己丰富的医疗经验提出建议。

医者仁心,至精至诚,这是陈昭颉年轻时就为自己选定的路。这一生,他都步履坚定,用心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