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部队伤退后的人生,太励志!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8-07 10:27:37

因为受伤不得不离开部队,他经历过迷茫,而后成为村民眼中的“大学好支书”。他抓住机遇走上创业之路,又加入救援队努力回馈社会……

他就是“全国模范退役军人”郝大学。

口述|郝大学 记录|魏兴云 闫贤真

1976年12月,我从沛县的郝寨镇大张庄村入伍到解放军某工程部队。

家境贫寒又渴望改变命运,我不断提高自己的各项素质,也因此获得了多项荣誉。

郝大学当兵时的照片

然而,上天和我开了个玩笑,一次在执行任务时,我的眼睛意外受伤,不得不在1980年冬天,退役回乡。

回到家,父亲为我的前途着急,蹲在地上挠头叹气:你这以后怎么办啊?

“我当过兵,什么苦没吃过,我就不信我不能闯出一番天地出来。”我倔强的告诉父亲。其实,这时的我也一片茫然。

很快,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过来找我,让我担任村团支部书记。由于熟悉党务和农村生活,我慢慢得到大家的认可,成为村里的骨干力量。此后,我又先后担任村治保主任和民兵营长等职务。

1998年,由于表现突出,我被郝寨镇大张庄村村民公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当时,大张庄村是沛县经济基础薄弱的乡村,在全镇也属于落后的位置。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之后,我每天想的最多的就是怎么能带领村庄发展。

乡村的建设和发展从来都离不开好的交通基础,当时也有“要想富,先修路”的说法,加上在部队积累的工程经验,我决定从当时村里薄弱的基础设施着手进行建设。

我拿出自己剩下的退伍费和残疾补助,同时向亲朋募集,总共筹集了7万块钱,这在当时不是一个小数目。

有了这笔钱,我开始带着大家修桥铺路,兴建水渠,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家乡的建设之中。三年时间,我们修路十几公里,新建桥梁两座,修缮整理水渠数十条,同时添置农业水利抗旱设施数套。

通过一系列基础设施的建设,大张庄村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从全镇落后的位置变成名列前茅。我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几年后离任时,乡亲们自发送了我一块“大学好支书,为民办实事”的牌匾。

伴随改革开放的进程,1993年,我创办了一家矿山机电维修企业,主要承接矿山机电维修的业务。

我以前是工程兵,我们这里又是大型国有企业——大屯煤电(集团)公司的驻地,可以说遍地都是大小煤矿,我也是从这里看到了商机。

凭借优质的行业技术、专业的服务精神和扎实的军人作风,以及负责的工作态度,我的企业在当地得到了很高的赞誉,逐渐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取得了良性发展。

十年之后,我注册成立了一家矿山抢险救援公司。公司经过发展,已从仅10余人的“小作坊”成为了有近200人的“大公司”,同时,荣获了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三等奖及省级科技成果三等奖等诸多奖项,在矿山抢险救援行业有了较高的影响力。

郝大学参与矿井救援

公司在不断发展壮大,我也如创业初期一样,始终在矿山抢险救援的第一线。

2017年冬天,山东某矿出现井筒井壁透水喷砂事故,透水喷砂已超过几千立方,下井抢险十分危险,专家建议放弃并回填。

面对这种困难情况,公司里有同事劝我:放弃算了,咱听专家的,何必让弟兄们去冒这个险呢?

但我觉得,不能轻易说放弃,总要尝试一下。当然,也不能盲目蛮干。我对矿井负责人说:“既然你们找我们来抢险,就给我12个小时试试,如果实在不行再放弃。没有危险就不叫抢险,如果真能用我们几个人的生命,挽回矿上十几个亿的损失那也值。”

经过再三商讨,矿井领导采纳了我的建议,允许我带着公司的6名技术人员下井抢险。

临下井前,我向队员们敬了一个严肃的军礼。“这次下去有可能上不来,但兄弟们还争着跟我下井,感谢你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咱们一定会平安归来。”

关阀门、排水、注浆……经过10个多小时的奋战,大面积漏水漏沙井壁渐渐被封住,此时井下水位已经有几千立方。当身上沾满泥土的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全部回到地面上那一刻,所有等待在井口的人都非常激动,紧紧拥抱着我和我的兄弟们。

郝大学和队友在井下救援

我喜欢参与公益活动,开展过助学、扶贫等爱心活动,得到过各类公益组织授予的“爱心大使”称号,入选了“江苏好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2016年,在别人眼中已是一名成功企业家的我,申请加入了沛县蓝天救援队。

邻居老伙伴劝我:年龄不小了,功成名就,别折腾这些事了。可我觉得,我不该躺在功劳簿上睡觉,我应该尽自己所能多做一些贡献。

参加蓝天救援队之后,我无偿提供了总价值600多万元的救援车辆、设备及场地,先后参加了50多起救援活动,拯救超过30人的生命。

郝大学参与水上救援

今年疫情发生后,1月28日,我接到省里蓝天救援队的指令:运送两部叉车和300箱方便面到武汉。

我第一反应是武汉那边肯定缺人手,立即抽调了队员,踏上征程。物资送达后,我们发现武汉的情况要比想象中困难,在考虑之后,我们决定留下来,就地协助运送物资,为抗击疫情继续出力。这一待就是48天。

48天,我们在武汉的总行程达到了14000公里,运送医疗保障物资超过1000万件,估计有近千吨。

郝大学在武汉一线

这些年,我获得了很多荣誉,可我始终觉得,荣誉只代表过去。

以前父辈告诉我:人行好事,莫问前程。将来老了的时候,回忆这一辈子,有拼搏,有付出,更有收获。如今我也这样告诉我的儿孙。

从武汉回来隔离时,9岁的孙子打来电话:“爷爷,您是个英雄,我长大也要去当兵,去当志愿者。”

挂上电话那一刻,我流下了眼泪。是感动,是开心,更是觉得,这些年的辛苦,值了。

供稿:江苏省徐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