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请战!归队!退役老兵千里驰援鄱阳抗洪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杨志武 马浚鑫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7-21 09:20:20

连日来,江西鄱阳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鄱阳镇昌江圩多处发生漫堤和管涌,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人民子弟兵、地方志愿者、社会各界人士闻汛而动,在堤坝上连续作战,加固堤坝、抢运沙袋、封堵管涌……这其中有一个特殊的身影,31岁的退役老兵原鹏帅,来自山西孝义,曾服役于武警北京总队机动第二支队。

7月12日中午,从新闻得知江西鄱阳县洪涝严重,还在山西老家的原鹏帅放下手中的工作,第一时间联系战友,与战友组成一支十名退役军人志愿队,连夜出发,历时20小时,自驾1352公里,志愿队于7月13日晚八点半赶到鄱阳县。经过与当地志愿者协会取得联系,志愿队先后去了受洪严重、人员较多三庙一中安置点,为受灾群众发放生活物资、打扫卫生、照顾老弱病残以及留守儿童。

7月14日,原鹏帅与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取得联系,经批准后,志愿队配合武警江西总队机动支队在鄱阳县江家岭村参加抗洪抢险,开展清运垃圾、装运沙袋、加固堤坝等工作。

炽热的阳光炙烤在身上,原鹏帅的衣服一次次被汗水和泥水浸透,又一次次被骄阳和体温烘干,颈部皮肤被晒伤,脱皮、起泡、红肿,他却全然不在乎,一线巡诊的医生让他休息两天,抹药治疗,原鹏帅说:“没事,这点小伤对军人来说不算什么。”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若有战,召必回!10名退役老兵曾服役于祖国大江南北,虽然退出现役,但他们不忘入伍初心,保持军人本色,哪里最危险就冲向哪里,哪里最需要就出现在哪里,哪里最困难就战斗在哪里……

新一轮降雨即将来袭!险情随时可能暴发,志愿队与武警江西总队官兵一起坚守大堤一线。从“时刻准备、全力以赴”的诺言,到“洪水不退、我们不退”的决心,冲锋破浪、迎战洪水、抢险救援……原鹏帅等人用实际行动注释着军人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