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为了守护牺牲的烈士,他们用了89年!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7-07 09:42:13

“我们廖家三代为革命英烈守墓

我觉得是一份荣幸

现在我儿子还小

希望他将来能接我的班

把这个岗继续站下去”

说这句话的人叫廖聪济

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

一位红军烈士墓的守护者

1931年2月,红七军与敌军在乐昌梅花镇展开了一场残酷的战斗,师长李谦带领士兵连续打退敌人8次进攻,身负重伤。

两名红军护送李谦来到石子坝一位叫廖文成的老农民家里养伤,廖文成不顾自身安危,安顿3名红军在家里住了下来。可惜深山里缺医少药,天气特别寒冷,半个月后,李谦因伤势过重牺牲了。

另外两名红军在出发寻找部队前,告诉了廖文成李谦的真实身份,并特意留下纸条,简要记录了李谦在此疗伤的经过,恳请廖文成帮忙看护好李谦的遗骨,待到革命胜利后再回来找他。

廖文成冒着危险将李谦的遗体掩埋在自家屋旁,由于怕暴露实情,他没刻碑文,每逢有敌人前来搜山,他便称这是自家的祖坟。

▲廖家后来为李谦烈士竖的简易木桩“碑”

十多年后,廖文成去世,他的儿子廖更新接过了守护烈士墓的重任。

每到清明节,廖更新一家都如拜祭自己的祖坟一样点香烧纸叩拜。后来廖更新年迈体弱,守护烈士坟墓的担子又落到了儿子廖聪济身上。

家里条件差,3间破旧的土砖房,父母年迈,两姐外嫁,弟弟有智力缺陷,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完全压在廖聪济一人身上。有时候连基本的粮食都不够,每隔半个月才能吃上一次肉,甚至直到2016年家里才通上电,告别了使用煤油的历史。

廖家又独居高山之上,自然条件恶劣,方圆10里再无人家。一年里除了春节前有亲戚来拜年外,他们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

可尽管生活清苦,他们却从未想过要搬家下山。

“我爷爷、父亲说了,他(李谦师长)为了让穷人过上好日子,连命都舍得不要,我们做这点事算什么!”只有小学文化程度的廖聪济说。

▲廖聪济在李谦烈士旧坟前祭拜

2009年,全国开展第三次文物普查,文物部门在对红七军梅花战役临时指挥部旧址“莲花祠”的普查中确证了李谦烈士墓的所在,此时,廖家三代人孤守红军墓数十载的故事,才得以呈现在世人面前。

2010年12月,李谦的遗骸被迁葬入乐昌市梅花镇新建的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李谦与当年曾经血洒粤北大地的700多名战友,英灵重聚。

廖聪济一家也被安排迁出深山,廖聪济成为了烈士纪念园的管理员,继续守护着烈士墓。

▲廖聪济每天在李谦烈士碑前擦拭墓碑

在贵州

也有一位老兵

用近半个世纪的坚守

向烈士致敬

在贵州遵义汇川区团泽镇,有一座解放贵州剿匪战斗中留下的烈士墓。

60多岁的袁国应是一名老兵,1981年,他退伍回到家乡,得知后村里有座烈士墓无人看守,他便主动为这座烈士墓守灵扫墓,这一守就是39年。这期间,他也一直努力寻找着烈士亲人的下落。

近日,好消息传来,在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和退役老兵志愿者的积极帮助下,陈昌永烈士的家乡找到了,袁国应也成功联系上了陈昌永烈士远在河南的家人。

陈聚来,陈昌永烈士的弟弟。得知哥哥的墓地在团泽镇被找到,80岁的陈聚来一刻也没耽搁,连夜从河南唐河老家赶到贵州遵义。

在哥哥陈昌永的墓地前,陈聚来老人泣不成声。那些年,通信方式落后,家人不知道陈昌永被葬在了哪里,为了这一天,他已经苦苦找寻了半个多世纪。

三代人的牵挂,几十年的寻找终于如愿,陈昌永烈士等来了自己的亲人。而袁国应也用近半个世纪的坚守,表达了对烈士最无言的敬意。

供稿: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贵州省退役军人事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