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英雄烈士谱|张良:在烈焰海水中永生

来源:新华社 作者:李铮、郭翔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6-11 09:08:18

2010年7月20日8时30分,在大连“7·16”大火救援现场连续奋战了86小时的张良,被一个突然袭来的巨浪吞没,壮烈牺牲。在烈焰海水中,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5岁。

张良,生于1985年,生前是大连消防支队战勤保障大队三班班长。2010年7月16日18时12分,大连市大孤山新港码头保税区油罐管线爆炸起火,港区内部分油罐、二甲苯等危险化学品罐区不断有流淌火逼近,一旦失控,对整个罐区甚至开发区都是一场毁灭性的灾难。

控制、消灭石油化工火灾,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必须有充足的供水和灭火药剂。张良负责的就是整个火场最基础、最重要的一环,为前方作战提供稳定、高效的供水。

在火场环境极度危险、极度复杂的情况下,班长张良带领供水人员占领大连新港街道南海屯南海码头,迅速安放好浮艇泵,铺设好供水管线。短短40分钟,一条近2公里长的供水管线铺设完毕,每分钟8000升的供水量使得灭火一线的“弹药”得到充足补给。

由于原油泄漏到海面,浮艇泵在抽进海水过程中,大量油污、海草也被吸附在了过滤罩上,一旦过滤罩堵塞严重,抽水量将受到严重影响。为确保前方不间断供水,张良每个小时都跳到海水里去清理过滤罩的杂物,每次清污结束上岸,张良的身上如同穿上了一件“油污外套”。400斤的浮艇泵在手中反复清理,背部被锋利的礁石划开伤口,海水浸泡伤痕累累的伤口蜇得人钻心疼痛,张良和战友们依然坚持,坚持,再坚持。

17日9时55分,现场所有明火被扑灭后,张良在远程供水编队继续执行监护任务。他每次清污近半个小时,每隔一小时还要再下海一次。此外,设备、线路的检查和维修量也不小。从16日晚到19日晚,张良都只能见缝插针地打个盹,每次合眼都超不过15分钟。

7月19日19时,总指挥部决定发起最后总攻,消灭所有隐患。张良接到命令,要把远程供水水带铺到罐区内,争取20日一次性解决战斗。从19日21时开始,张良和战友们重新开始铺设供水管线,直到20日凌晨2时,他们才回到海边的阵地休息。

20日清晨,在海面风力达8到9级的情况下,张良为了保证前方不间断供水,不顾个人安危,用安全绳固定渔船钢索后,再次进入海中清理浮艇泵。突然海面一个巨浪将他吞没,张良不幸壮烈牺牲。

从7月16日20时到7月20日上午,在整个灭火作战中,张良负责的战勤保障大队远程供水分队,为火场内不间断地提供海水达4万多吨,约占灾害现场全部用水量的三分之二,为这起事故的成功处置发挥了最为关键的作用。

张良牺牲时年仅25岁,入伍7年,先后三次受到上级嘉奖,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兵,共参加灭火救援战斗900余次,为保卫国家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突出贡献。

2008年,作为汶川地震辽宁救援队成员,张良因在抗震救灾中贡献突出,经组织批准,他在抗震救灾前线火线入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