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霸气!退役后,老兵创办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

来源:广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5-13 17:26:07

国喜,曾任武警广东边防总队第五支队政治处副主任,副团职。25年兵龄的他,曾被评为全省优秀班长、6次荣立三等功、6次评为优秀干部,带领战友多次斩获全省、全国大奖。

走出部队后,他创办了深圳瀚悦(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深圳市首家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授权认证的挂牌单位。

2016年迪拜举行的世界级无人机竞速大赛中,国喜第一次了解到竞速无人机。之后,他连续关注了好几次世界级大赛,疑惑:为什么冠军总是没有中国选手?

2018年,国喜离开部队,正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一次偶然机会,竞速无人机再次进入他眼帘,两年前那颗落在他心里的种子,就此发芽。

搜索大量资料后,他发现无人机在社会应用领域才刚刚开始,军事领域也空间广阔,体育赛事热度持续升温,而国内市场方兴未艾,科技教育培训市场亟待规范....这就是一片蓝海啊!

一团火苗在心中燃起,国喜找到了自己事业的定位:发展国内无人机科技教育,培养青少年在科技领域的先行意识,开展相关职业技能培训,培养体育竞技方面的人才储备。

2018年11月,国喜创办了深圳瀚悦 (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抱着“未来中国竞速无人机冠军将从这里诞生”的目标,他以一片赤子之心投入了自己的第二“战场”。

处在起步期的瀚悦就像国喜的孩子,而保证它健康成长的关键便是运作模式。他相信,营地教育作为社会教育、校园教育和家庭教育之外的“没有围墙的学校”,前景无限。

着眼市场需求,因地制宜打造培训模式,他看到了城市管理和行业应用领域中对无人机的需求。

瀚悦开始开展城管人员无人机培训,用无人机助力智慧城市管理;还联合深圳龙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打造全国首个退役军人无人机技能全链路培训基地。

瀚悦还与近10所国际学校合作,把无人机带入社团课,每周末在深圳少年儿童图书馆开设的无人机公益课次次爆满。

为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开展无人机培训

与学校合作的无人机课堂培训

2018年11月,首届世界无人机锦标赛在深圳大运体育中心举办,来自34个国家和地区的128名飞手竞翔鹏城。

深圳,当之无愧的“世界无人机之都”,拥有全球80%无人机的出产量,以及多个极具专业度的无人机教育机构,瀚悦便是其中之一。

▲全球首届数字图传无人机大赛在瀚悦营地举办

主打无人机培训、考证及赛事推广的瀚悦,凭借旗下6家国家级航空飞行营地和优秀的师资力量,成为深圳市首家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ASFC)授权认证的挂牌单位。

2019年4月,无人机驾驶员成为国家认可的新职业。

▲营地为学员颁发的国家级航模飞行员执照

2019年,国喜也依然马不停蹄,全年培训了学员300多人。尽管事业探索的过程中他碰壁无数,却依旧带着军人敢闯敢试的气魄和脚踏实地的坚毅,为这份事业努力前行。

▲国喜正在讲解无人机项目

2019年5月,某军事学院的广场上,有“空中F1“之称的竞速无人机在上空疾速划过,学员们视线紧追无人机发出阵阵惊呼——这是瀚悦正在展示竞速无人机项目,且最终受到了学院的高度认可。

2019年12月下旬,瀚悦9名飞手参与军方重大安保任务并圆满完成,受到部队高度赞誉。

▲参与重大安保任务的队员英姿飒爽

当然,无人机的使用也已不再仅限于国防科技领域。国家《航空运动产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参与整个航空运动消费人群达到2000万人,整体产业经济规模达到2000亿元”的目标。

而与市场发展不匹配的是,全国无人机行业的飞手,据不完全统计,缺口在100万人左右。

2020年开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刻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疫情让人力型工作大幅减少,取而代之的是无人设备:无人机参与巡逻喊话,大规模喷洒消毒水更给大众吃了一颗“安心丸”。

▲深圳无人机助力环卫消杀新闻

“危机就是战机,每一次危机的产生都是改变市场格局的机会。”国喜看重危机中的任何一线机遇。

国喜觉得,“无人机大时代已经来临”。无人机教育几乎涵盖了学校教育中的所有理科知识,包括机械动力学、机械结构、航空动力学、软件编程和硬件开发等学科。

而从小培养青少年学习无人机课程、动手操控无人机这件事,应该提上日程。

▲营地教练正在为青少年讲解无人机知识

“全国无人机爱好者在3万人左右,我们要努力扩大这个数字,把爱好者都聚集过来,拥有更大合力,才能在世界舞台上为中国赢得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