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陈协英同志先进事迹:用军人品质为中非友谊增砖添瓦

来源:国家退役军人微课堂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5-08 17:10:22

△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2019年)

2004年,身为部队正营职干部的陈协英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靠组织安排,毅然选择自主择业,坚持自主创业。15年来陈协英背靠祖国,他创办的公司与国家大型央企和民营企业携手开发非洲市场,足迹遍布非洲30多个国家,在基础设施,能源及高科技领域完成签约近10亿美元项目。自公司创办以来,先后解决国内80多人就业,2008年输出农村劳动力800人,创造直接和间接利税近千万元。

敢为人先

率中国企业勇敢“走出去”

2006-2010年,陈协英与国内著名水电企业合作,在北非利比亚市场拿下5亿美元房建项目,先后交给河北廊坊中太集团和辽宁金帝集团施工,带动建筑企业走出去,输出了劳动力,创造了外汇收入。2011-2015年,他与国内某航天企业合作,签约肯尼亚和刚果(金)4.2亿美元卫星项目,特别是肯尼亚地球观测卫星项目,与英国公司展开竞争,最后依靠中国航天的实力和各方共同努力,成功签约,让非洲朋友看到并认可了中国航天的实力,也让西方英国公司刮目相看。

△参加“一带一路”中国·非洲产能合作对接会

近几年来,随着国内传统行业产能过剩和环保压力增大,陈协英积极为民营企业产能输出非洲市场提供帮助和服务。他帮助沧州企业在坦桑尼亚投资2亿元建成基鲁瓦轧钢厂,年产钢铁30万吨,既满足了坦桑尼亚市场,发展了当地经济,解决了当地120多位非洲年轻人就业,又输出了国内钢铁产能。与此同时,他牵线搭桥的福建炼油企业在加纳投资1.5亿元人民币的炼油厂项目、河北邢台沙河市政府牵头民营企业预计投资20亿人民币的非洲玻璃产业园也正在进行当中。2019年6月10日至25日,陈协英马不停蹄走访了卢旺达、坦桑尼亚、肯尼亚、赞比亚和埃塞俄比亚非洲五国,通过紧密行程落实推动老项目,开发新项目,通过此行动落实了“中非论坛”成果,积极响应了“一带一路”倡议。

在国内筹备成立100多家

非洲商务联盟代表处

△与肯尼亚中小企业协会合作留影

经过十多年的实践,陈协英总结出了丰富的非洲市场开发经验,熟悉中非两边市场,面对中非间的巨大机遇,为让更多企业和个人走出去,现正在国内筹备成立100多家非洲商务联盟代表处,大连、沈阳、沧州、邢台和无锡代表处即将落地,通过代表处的设立让更多中国企业了解非洲市场,让中国的技术、资金、设备和非洲市场有机结合,促进国内产业升级和优质产品输出,造福中非人民。在促进中非经济发展的同时,他积极增进中非间的文化交流,以非洲商务联盟书画院为平台,以书画和文艺演出为纽带,增进中非人文艺术交流。在发展中非经济,促进中非文化交流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2019年5月底,他成立中非文化交流基金,通过基金项目,帮助国内弱势群体的扶贫脱贫,力所能及帮助非洲贫困人口,为中非友谊增砖添瓦,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非洲电力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