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从入伍到退役后就业优待,这里推出“一体化”管理试点!

来源:中国退役军人 责任编辑:姬彩红
2020-05-06 17:04:55

浙江省决定在2020年全年

开展退役军人

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工作试点

围绕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全过程

进行“一体化”服务管理

一起来看看

围绕军人入伍、服役、退役、就业、优待全过程,使服务管理方式从“碎片化”转变为“一体化”,在改革创新中持续提升退役军人工作的质量效率。

充分发挥党委、政府、社会主体作用,建好“三大平台”

建好党建引领平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党员管理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内生活把退役军人党员组织起来。

建好政府服务管理平台,打造退役军人“心灵之家”“服务超市”“荣誉窗口”和“休闲中心”。

建好社会多元参与平台,加快成立关爱退役军人协会,鼓励引导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建设,加大服务退役军人社会组织培育力度。

增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效能,实现“五大提升”

在提升应征入伍管理水平、拥军优属服务、退役办事效率、就业创业促进质量、优待服务水平五大方面,探索服务管理、就业创业的全流程数字化、便捷化、常态化新模式,深化拓展军人退役“一件事”新内涵,做实事,探索建立健全常态联系、政策统筹、“以军带军”、正面宣传新机制。

探索创新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运行模式,打造军人退役“一件事”升级版

运用现代数字技术手段,借助各部门公民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平台和浙江政务服务网,打通各阶段间办事的物理隔离,并串接形成贯通顺畅的工作流程,推动“跑一地、跑一窗”,实现全方位、闭环式的高效率高质量服务。

鼓励各地在省里一件事目录的基础上,丰富“一件事”可办事项内涵,创新更多“一件事”内涵。

在综合考虑各地工作基础和申报意愿基础上,实行设区市全域试点和县级单独试点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设区市试点工作全覆盖。

设区市全域试点:温州市、金华市、衢州市。

县级单独试点:杭州市西湖区、桐庐县、宁波市鄞州区、湖州市吴兴区、海盐县、绍兴市柯桥区、安吉县、台州市黄岩区、温岭市、舟山市普陀区、缙云县。

1

加强组织领导

2

强化协调联动

3

完善推进机制

4

加强督察考核

各试点市、县(市、区)务必高度重视,把试点工作作为撬动系统改革的重要载体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力争为全省创造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按照整合和联办改革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大部门间协调力度,共同推进实施。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发挥牵头组织作用,改革(跑改)部门要发挥协调指导作用,人民武装部门要主动对接。

认真梳理排摸办事事项、政策、职责、流程、环节和材料,形成系统化办事规范。鼓励线下线上同步开展试点,加强“互联网+退役军人”工作系统建设,对确实不适宜网办事项,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实现方式。

试点工作将纳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重点任务清单和考评内容,考核结果作为相关政策、资金、项目支持的重要依据。